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阜阳多名儿童死于EV71 病毒可能存在变异
2008年04月30日 15:02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

安徽阜阳肠道病毒EV71的事件在广州引起关注,广东省卫生厅今天下午将召集广州地区医院负责人通报情况。专家指出,肠道病毒EV71可以引发手足口病,该病在广东很常见,每年都有散发病例,由于是病毒感染且病原体有二十多种,目前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轻型病例可以自愈。

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李建中指出,“手足口病”就是民间俗称的小儿“烂嘴巴”,在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幼儿很常见,该病不属于国家法定的31种传染病,因此不需要强制医院上报。目前卫生厅掌握的数据是至4月28日止,今年全省共报告散发的手足口病273例,无危重及死亡病例,李建中强调,这只是根据有报告的病例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实际发病数肯定更多。

专家指出,手足口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只有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轻型病例如果没有继发感染,可以自愈,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肠道病毒EV71只是其中一种。有关专家认为,安徽阜阳市多名儿童死于EV71,不排除病毒有变异的可能。

由于手足口病传播方式多样,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卫生,发病的孩子不要上学。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水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记者廖怀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廖怀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