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阜阳政府否认瞒报误报 称流行病学调查占用时间
2008年04月30日 08:44京华时报 】 【打印

4月29日,几位来自省外的专家在为阜阳危重患儿检查身体。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家长捐病童遗体确定“元凶”

阜阳市几家医院陆续收治患儿,到4月23日肠道病毒EV71感染确认,相隔一个多月。

“我认为,对于这次暴发的小儿肠道病毒感染疾病,我们不存在迟报瞒报误报的情况。”29日14时,在阜阳市政府召开自当地肠道病毒EV71感染暴发后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阜阳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严伟说。在媒体呼吁下,当地政府对发布会进行了改革,首次请来有关专家公开直面媒体的质疑。

三例患儿死亡引发关注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阜阳市人民医院小儿科主任刘晓琳介绍了相关情况。刘晓琳是最早关注此次肠道病毒EV71感染疫情的专家。3月28日,刘晓琳值夜班,17时多,她来到医院重症监护室准备交接班。这时,重症监护室里已经住了两个小孩,病情一模一样,都是呼吸困难、吐粉红色痰,有肺炎症状,也表现出急性肺水肿症状。刘晓琳觉得症状奇怪,但由于小孩的情况危急,一直在抢救,放射科的人还没来得及对他们进行拍片检查,两个小孩就在两个小时之内先后因病情突然恶化而死亡。

刘晓琳说:“我从医多年,我们医院儿科也是重点科室,肺炎类的抢救成功率达到98%以上,可是当天就死亡2个,这让我感觉很不对劲。”

由于没来得及拍片,没有留下第一手资料,刘晓琳询问护士,才发现3月27日已经有一名相同症状的孩子死亡。

病毒感染不能确定病因

3月28日夜班期间,刘晓琳将两天内死亡的三个孩子病例放在一起看,发现都有肺水肿、发烧等相同症状,第一例还有口腔疱疹。刘晓琳怀疑是病毒产生了变异,便在请示医院院长后上报市疾控中心。

3月29日早上,第四例患儿入院,从开始时病情相对较轻到病情迅速恶化、最终死亡,不过短短几个小时。当天上午,市疾控中心来人进行调查、采样,并且逐级上报到市卫生局。

“3月29日晚上,我记得是星期六,市卫生局来我们医院召开了紧急会议,认为是病毒感染,跟去年山东临沂出现的肠道病毒EV71感染疫情很相似。但由于前几例没有明显疱疹,不符合症状,所以不能确定病因,还要做完全病原学检查等。”刘晓琳说。

专家走后,医院又收治第五例、第六例患儿,两名患儿相继在短时间内死亡。

3月31日,又有两名类似症状的患儿在市人民医院死亡。据刘晓琳介绍,“医院紧急添置了呼吸机,也没管用。”

多家医院出现类似病例

3月31日,阜阳市卫生局以书面形式向安徽省卫生厅上报情况。

“第五例、第六例患儿死亡后,医院院长、卫生局局长都很焦急,后来市委、市政府领导也都过问了,还问我们能不能保证不死病号。但那个时候患儿病情变化太快,没有确定病因,也没有有效对策。向省里汇报后,省里也多次组织专家会诊,还让我带着10份病例去省里分析。但是会诊结果,意见还是不能达成统一,只是基本赞同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这样过了有十来天,其间,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都开始陆续有病例出现。”刘晓琳对记者说。

疫情还在蔓延,然而,导致疫情的“元凶”却迟迟未现形。

刘晓琳说:“突破点在第六例叫作张曼丽的小孩身上。张曼丽的父母在农村,母亲在外面打工。小孩去世后,他们把小孩遗体捐出来供我们取样。我们这才做了穿刺,将标本送到省卫生厅和卫生部。就是从这个孩子体内发现了肠道病毒EV71。”

流行病学调查占用时间

4月15日,安徽省卫生厅向卫生部求援。卫生部派出的首批流行病学、临床、检验专家4月16日来到阜阳,进行全面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测,最终在4月23日确认该病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所致。

然而,有媒体质疑,安徽省卫生厅在3月31日接到阜阳市卫生局的报告,但是直到4月15日阜阳市政府才通过当地媒体第一次公开病情,而公开的信息只称该病为呼吸道感染疾病,并非传染病。在此期间,一共有6例患儿被夺走了生命。

对此,严伟解释说,这段“延误”的时间主要是用于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专家需要时间来采集标本进行研究。“我们拿到病原也不能马上对社会公布,这是不太方便的。”至于为何不及时上报卫生部,他表示,一切传染病都需要由省级卫生机构上报,市级卫生机构是没有上报权力的。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