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安徽阜阳病毒疫情调查:检察机关密切关注事态
2008年04月30日 08:06南方日报 】 【打印

与4年前的毒奶粉事件相仿,千余儿童感染肠道病毒一事,把阜阳政府再次卷入舆论漩涡。

3月上旬,阜阳市人民医院接收5例患病儿童,症状一样。3月27日至29日,5例患儿全部死亡!面对不明疾病,恐慌迅速蔓延。但迟至4月15日,当地政府才公开此病信息:确有几名婴幼儿因患春季呼吸道疾病相继夭折,且这几例病没

有相互传染联系。

现在看来,这次辟谣显然是个极大错误,导致患儿迅速增加,甚至死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大规模发生手足口病的新加坡,今年以来该国手足口病病例累积已有9026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引发诸如心肌炎或者脑膜炎等严重的并发症。

而阜阳是又过了10天,官方确诊的权威信息才姗姗来迟。此时,距发病初期已经一月有余。

尽管阜阳政府极力辩解,但坊间仍有多数人认为,政府在试图通过“危机公关”,用极个别孩子的生命消亡,弥补行政渎职和决策荒唐。民意一时汹汹。

昨日,安徽省卫生厅通报,阜阳共报告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1520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20例。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第一个数字仍在不断攀升。

怪病

一周前,2岁半的张开城突然“咳嗽、烂舌头、上腭起皮。起疱疹,手心、脚心、腿根都起,里面好像有水。”幸运的是,有人告诉张的爷爷:“你孙子被传染了,赶快到市里治。”

但不是每个患儿都像张开城这样幸运。怪病初期,看上去也许不怪,有医生将之诊断为普通感冒,或者水痘。这一错误结果将导致病情延误。

被媒体提及多次的沙香茹是第6例死亡的病例。4月1日临近中午,奶奶张玉英发现他发烧。爷爷沙启桂做了32年赤脚医生,便给孙子打了退烧针。14时,沙香茹的母亲发现他手心、脚心起满米粒大小的疱疹。翌日凌晨两点钟,沙香茹还能自己起床小便。凌晨4点,沙启桂又给他挂了吊针。40多分钟后,沙启桂发现孩子肺部已感染,立即拨打120。凌晨5时10分,孩子被送到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8时30分左右,夭折。

随着死亡人数增加,阜阳小儿怪病的传闻,通过各种渠道在坊间迅速传播,群众恐慌。这到底是什么病?有“小儿非典”、“人禽流感”、“口蹄疫”、“人瘟”、“手足口病”等说法。不过,说法较为一致的是恐怖的小儿死亡速度,“只一两个小时,抽几下筋就死了”。

官方在4月15日前没有公布任何病情进展。但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却被告知:医院其实已于3月31日将情况上报,省里也很快派出专家组赶赴阜阳。此举,被当地政府艺术地形容为“外松内紧”。

与官方的沉默不一样,民间自救自发启动。有人上街戴口罩,有人把小孩从幼儿园接回家,还有人把小孩送到乡下。消毒液热销,非典期间被人倚重的“板蓝根冲剂”也热销,价格从每盒7元涨至10元。

正值清明前后,怪病给阜阳蒙上神秘阴影,恐慌加剧。传闻外流。

政府辟谣:技术失误?谎报迟报?

近百平米的儿科专家门诊大厅内,人头攒动,如同挤公交车般拥挤。愤怒的患儿家长把导医台内的几名医务人员团团围住,不断发出吼声。

昨日下午3点半,阜阳市人民医院。为治疗人手不够的事,医患双方差点动手,场面一度混乱。此后,导医台被移至大门以外,并增加5排座椅安置病人,矛盾也得以避免激化。

焦躁情绪长期积酿而成。“这种病会死人的!政府以前瞎辟谣,现在又说重视,怎么我们排了3个小时的队,还没轮到检查?”患儿家长李强(化名)怀抱小孩指责。

4月15日,李强看到过市政府的发文。那是当地媒体同时刊登、播出的《市医院儿科专家就出现呼吸道疾病问题答记者问》和《有关人士就近期阜城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较重患儿问题答记者问》等文件。文件确认,该市最近呼吸道感染症状比较重的患儿,有“几例”已死亡。经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这几个病例没有相互传染联系,患儿家庭和他们接触的人群至今未发现类似症状的患者,“请转告群众不用担心”。

而各级卫生医疗部门也接到阜阳市卫生局的内部文件,称死亡6例,因发烧、呼吸系统衰竭而死亡,仅属于“重症肺炎”。

上述错误信息促使阜阳各幼儿园没有采取隔离措施,致使病情迅速蔓延。一家幼儿园老师回忆,看到政府发文后,他们还逐一给家长电话,要家长把孩子送回幼儿园。

一直到4月25日,当地所有媒体集中刊登、播报了《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积极防治小儿肠道病毒感染疾病》的新闻。

报道第一次将此病确定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也就是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物品经密切接触传播,5岁以下儿童多发”,“少数患者出现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和肺水肿等并发症,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手足口病当时专家也没有见过,政府也不知道,以前只是零星发病,也没有列入国家法定报告的传染病范围。”安徽省卫生厅新闻办副主任冯立中事后表示。

如何反省?

非典之后,卫生部专门发布《关于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方案》,国务院也于去年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是,有人以此为据质疑阜阳市政府在迟报疾病疫情。

但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万峻峰称,不存在迟报的事情。据万介绍,在5个患者相继离世后,“有着26年临床经验的阜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晓琳,于3月29日立即向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汇报情况。当时她感觉短时间内5名重症肺炎患者相继去世不太正常。”

3月30日下午,又有两名患者死亡。由于阜阳市卫生局调查组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结论,3月31日,向安徽省卫生厅以书面形式汇报。4月15日,安徽省卫生厅向国家卫生部求助。4月23日,经过专家实验室检测,确定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所致,引发手足口疾病以及并发症。

万峻峰称,由于阜阳没有手足口病实验室检测能力,因此从发现疫情到确定疫情需要一段时间,阜阳市不存在迟报。

但坊间却有人指其解释有违常识,“患者均以6岁以下儿童为主,都出现发疹、发烧。政府4月15日怎么能说没有相互传染联系呢?”

前晚,一名家长拿出一份政府下发的《防治肠道病毒71型感染口诀》给记者看:“政府要是早一点为老百姓着想,把它发给大家就好了。”

4月28日,阜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媒体提供一份《阜阳市小儿肠道病毒感染疾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材料。在这里,根本看不到政府的歉意或反省,相反,4月15日登报辟谣的内容已被巧妙“屏蔽”。耐人寻味的是,材料提到一个专门的工作措施是“积极应对社会反应,维护社会稳定”,要求公安等部门“坚持先行一步,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情况”。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心阜阳这次肠道病毒感染事件算不算“疫情暴发”。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为:“根据流行病统计学的标准,只有通过近几年来该地同一病例发生的频率,通过计算才能认定是否为疫情爆发,而这又是一种常见病,每年都有一定的病例,但是否有统计学意义,还需要进一步评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胡亚柱 鲍小东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