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深港EV71疫情稳定 市民需勤洗手预防
2008年04月29日 08:21南方网 】 【打印

城市印象小区的儿童娱乐场停止开放,现场有消毒告示。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近日安徽阜阳大批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表现为以发热伴口腔、手足臀部皮疹为主的手足口病症。其中19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昨日,市疾控中心召开紧急发布会,通报今年共报告发现手足口疫情3起,症状较轻,无死亡病例,而香港今年至今该病例累计7宗。两市总体情况较稳定。

「深圳」

本月13人感染 症状较轻

昨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召开紧急发布会公布,对市民们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答。

该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主任医师梅树江介绍,手足口不属于国家法定传染病,该病比较常见,不必过于紧张。在日常监测中,疾控部门以同一单位短期内发生5例以上的病例,作为一起疫情进行报告监测。今年以来,市疾控中心共报告发现手足口病疫情3起。其中4月以来发生了2起,共有13人感染手足口病,症状较轻,无死亡病例,患者都是学龄前儿童。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深圳总体情况较平稳。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夏秋季较常见。该病容易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大多数患者不会引起其他并发症,症状较轻,经对症治疗后即可痊愈。家长不必过于担心。极少数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但较为少见。可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柯萨奇病毒A16型、肠道病毒EV71型是最常见的。

梅树江表示,该病潜伏期有2-7天,病童病后数周仍会从粪便中排出病毒,所以在该病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易发生集体感染。家庭也有此类发病集聚现象。

「香港」

今年现七宗 情况正常

EV71近几年在香港也有发生,今年至今共有7宗个案。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很关心内地的肠病毒暴发情况,并提醒市民,如果小孩患病,就不应该再上学,以免传播给其他幼童。

据香港卫生署公布,4月18日香港曾有一名7岁女童感染EV71型肠病毒,这种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之一。据了解,染病女童病前曾到过一对2岁及13岁的亲友家中,而这两名幼童曾于本月15日和18日证实感染EV71型肠病毒。

香港最新发生的感染个案出现于本月24日,卫生署证实一名3岁男童感染该型病毒。该名男童于4月17日从内地来港,两天后发烧、咳嗽、呕吐,手掌、脚掌及口腔出现带有水泡的红疹。幼童在香港住院后很快康复,目前已返回内地。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1998年香港也曾暴发EV-71型肠病毒,当时共有60人感染病毒。但此后有关数据就一路下降,今年至今累积个案7宗,属于正常,去年和前年分别有12宗和16宗。

中心高级医生马绍强接受采访时表示,以香港以往个案,这种病毒很少会引起患者死亡,一般患者在染病情况下会自行康复。5月到8月通常是EV71型肠病毒的高发期。如果家长发现小孩染病,就不应该再让小孩上学,以免感染给其他学生。

■焦点

南山三小区现手足口病

区卫生局称目前仅为散发病例,总体情况很正常

EV71病毒导致安徽阜阳19人死亡。昨日,此消息引起南山市民张女士的恐慌,因为家中宝宝已被传染此病。经记者调查,南山区城市印象、海印长城和蓝山美墅三个邻近小区已有部分儿童被感染上手足口病,管理处已采取消杀措施。

以为出水痘实为手足口病

张女士家住城市印象,其宝宝1岁零8个月。20日,她无意发现孩子饭量明显减少,流口水增多,“开始以为是孩子长牙齿的正常现象。”两天过后,她又发现孩子身上冒出一些红斑,因为小家伙太胖,加上那几天天气炎热,张女士以为这是湿疹或长痱子。岂料,孩子睡完午觉起来后,红疹已变成水疱,手上、身上到处都是。23日下午,张女士遂抱着小孩到南山医院检查。经检查,医生确诊为传染性手足口病,建议服药隔离治疗。由于此病潜伏期较长,张女士至今也不知道孩子是怎样被传染的。

近两天,张女士发现邻近小区李先生的小孩也传染上手足口病。昨日李先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目前孩子病情已基本痊愈。

据张女士透露,事发后,她特意到周边海印长城和蓝山美墅调查,发现这两个小区也有些孩子传染上手足口病。蓝山美墅一王姓业主孩子3岁多,起初症状也是流口水,初为人母的她误以为是孩子牙疼,直到发现其身上长出水痘,去医院就诊才发现是手足口病。采访中,位于这三个小区中心的两家药店也证实,近期,确实有些家长因为孩子出现类似症状来买药。

只是散发病例未暴发疫情

海印长城业主论坛也证实了该小区有散发病例。网名“COPPER”家的宝宝也被传染上了,她打听了一下,和她家宝宝一起玩的有2个小朋友已被传染了,这几天大家都请假在家照顾孩子。

记者昨日分别咨询了这三家小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均证实有接到过散发病例的反映,已着手采取消杀措施。记者看到城市印象小区位于3栋架空层的游乐场地已关闭,并挂出“正在消毒,请勿靠近”的警示,同时在各电梯入口出贴有手足口病的紧急通知,提醒业主做好患儿隔离措施,以免更大范围传染。

记者昨日从南山医院了解到,近期的确有手足口病患,但高峰期在年前,那时每天约有五六起类似病历,现在好多了。南山区卫生局防保科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山区出现的仅是散发病例,没有暴发疫情,从病情流行来看,整个情况很正常。

■预防贴士

●幼儿园等单位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并及时上报。

●使用消毒液或洗手液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

●家长发现孩子发热并伴有出疹时,应及时就医,并做好隔离措施。

●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应做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等应消毒处理,可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被褥置于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还要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宋元晖 付可 王丹丹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