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东火车相撞事故调查:司机相撞前2次紧急刹车
2008年04月29日 01:4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山东淄博王村镇和尚村与事故现场隔着一片麦子地。胶济铁路在村子的东北面有一个接近90度的转弯,从转弯处往西,中铁二十局正在施工建设的胶济客运专线大尚特大双线立交桥正在进行桥墩建设。

事故就发生在拐弯处。

新华社报道说,28日凌晨4时41分,由北京开往青岛四方的T195次客车通过胶济铁路王村站后,在K289+610处客车车尾前10-17位突然发生脱线、颠覆,而此时一列由烟台开往徐州的5034次客车在汇车时与脱线、颠覆车辆相撞,5034次客车机后1-3位及机车脱线、颠覆。截至发稿,据新华社消息,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增至70人,受伤人数升至416人,其中有4名法国乘客受伤。

据新华社报道,4·28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为人为责任事故,经现场排查,完全排除恐怖袭击或治安事件。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已被铁道部免职审查。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耿志修、铁道部总工会副主席徐长安分别担任济南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

事故发生后,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胶济铁路火车相撞相继作出重要批示。铁道部迅速启动紧急预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亲临现场指挥。事故现场目前正全力抢修受损铁路。铁道部表示,力争29日上午8时胶济铁路恢复通车。

4月28日胶济线实行新列车时刻表

今年22岁的刘旋是这个T195次客车12号车厢的乘务员,她值乘的车厢是列车的硬卧车厢,有一名乘客需要在淄博站下车。列车正点到淄博的时间应该是4点19分,当时已晚点,刘旋记得看表时已为4点32分。随后,撞车就发生了。

“列车一开始晃了两下,然后翻了四圈才停下来。”乘客北京万东高星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的肖彬说。

持T195次旅客列车卧铺中铺票,于4月27日晚22:50在北京站上车的乘客邢云(化名),在28日凌晨4点多钟惊醒,他发现火车突然开始左摆,慢慢倾斜,火车又很快右摆,往右边剧烈倾斜。他回忆说,感觉自己被剧烈来回撞击了几下,黑暗中,整个过程也就是十几秒钟时间。他当时看过表,大约4点50分。又过了1个小时左右,救援的武警发现了他,获救后,他才发现火车是滚到一个小山坡下边。

发生火车相撞的胶济铁路,全长384公里,是连接济南、青岛两大城市,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也是青岛、烟台等港口的重要通道,长期以来客货混跑,非常繁忙。

据新华网报道,4月28日起,也就是事故发生当日,胶济线实行新的列车时刻表,青岛开往北京、上海、济南的动车组列车发车时间较之前普遍提前10分钟到30分钟,整体运行时间延长约一刻钟。部分空调车和慢车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青岛发往北京的D54、D56、D58次动车发车时间均提前12分钟,而到站时间则没有明显变动,运行时间相应延长约一刻钟。北京返回青岛的动车发车时间提前从11分钟到24分钟不等。四方发往上海的动车也提前12分钟发车,返程发车时间不变,到站时间则晚了12分钟。

T195当时车速达131公里/小时

济南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生脱轨事故的T195特快列车最高行车速度为160公里/小时,而通常的行车速度为120-130公里/小时。但因为行车路段实行限速,则速度通常会限制在100-120公里/小时。

4月28日下午6时,山东省委宣传部和济南铁路局党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的新闻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称,出事火车T195实际车速达131公里/小时,已经超速。

胶济线上的限速及路线情况,按照规定应该由济南市铁路局调度所在火车开出之前,全部告知T195车头及机务人员所属的北京铁路局,从而进行全路段的调度工作。

济南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生事故的胶济铁路路段属于济南铁路局管理范围之内。济南铁路局定期对线路的使用及磨损情况进行检修,保证铁路正常运行。同时,铁路管理部门也会定期对列车进行检修。

列车脱轨研究专家,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教授向俊认为,通常来说,造成列车脱线的因素非常复杂。就曾经发生过的脱轨事故分析来看,主要分为由于明确原因脱轨和不明原因脱轨。

明确原因脱轨除去不可抗拒的天气原因之外,主要是行车线路和车辆本身的原因。

除了可以查明的运行硬件的因素之外,自1997年铁路系统全面提速以来,不明原因脱轨发生的频率呈上升趋势。向俊表示,造成不明原因脱轨的主要原因,是列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引发横向震动丧失稳定,使运行当中的列车脱轨的可能性增大。而列车的脱轨事故多发于车头之后2/3以及车尾的位置。

据铁道部现场负责抢救的人介绍,路轨上能看到两处比较明显的擦痕,应该是司机在相撞前曾两次紧急刹车,但从距离判断,5034次客车司机发现险情时只剩数秒时间,已无力回天。在现场的铁路专家初步分析,很可能是下行列车在高速过弯时造成脱线、颠覆。

该转弯处也是尚在建设中的大尚特大双线桥与原有线路连接处,有数百米的区段通行列车限速通过。

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援

针对这场罕见的重大铁路事故,中央与地方都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救援活动。

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指派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善后工作。铁道部迅速启动紧急预案。

同时,凌晨4时48分,济南铁路局发布紧急救援命令,出动救援。山东省委、省政府接报后,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地方政府全力协助组织救援。山东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进行救援。

28日中午12点20分,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带领卫生部、安检局等国务院相关部委人员来到事故现场。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陪同张德江两次攀上路基近距离查看损毁车辆。此前,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常务副省长王仁元等山东省主要领导已在现场参加抢险指挥。

张德江嘱咐现场人员一定要安置好伤者、安抚好死者家属。刘志军汇报说,此次事故共有14节机车、车厢报废。

山东省成立了事故抢救专门领导班子,积极协助铁道部做好救援等工作。成立了以淄博市为主的现场救援组,省民政、宣传、公安、卫生等部门参与,下设医疗救助、治安维持、秩序维护等工作小组。

淄博市组织了1500人的事故伤亡人员安置小组,每五人一组,落实到每个伤亡人员,做好接待安抚工作。有关方面安排九家宾馆,分散居住伤亡人员家属。省外事工作部门负责做好外国旅客的安抚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伤员以及滞留旅客已经基本得到妥善安置,事故现场目前正全力抢修受损铁路。铁道部表示,力争29日上午8时胶济铁路恢复通车。 本报记者 李清宇 王晓明 张耀堂 定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