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省委原书记谢非逝世10年112岁母亲仍不知
2008年04月22日 13:12南方日报 】 【打印

老人家每次一听到这个会唱歌的洋娃娃唱歌就特别开心。 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在李春老人卧室的柜子上放着一个洋娃娃。听到洋娃娃“格格”的笑声在耳畔响起,老人饱经沧桑的脸庞,泛起孩童般的微笑。

李春老人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的母亲。今天她迎来112岁生日。前天,李春老人的亲属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及曾在谢非身边工作过的人员,带老人到广州一家潮州餐馆庆祝生日。

李春老人的二儿子、谢非的哥哥谢振文说,老人上一次外出贺寿是在十年前,当时已调到北京工作的谢非也在场。次年,谢非过世。而这个消息,遵照谢非临终的嘱咐,至今始终没有人告诉母亲。

守寡时幼子谢非仅4岁

李春老人现居广州天河区,与谢非之子同住。谢振文说,1960年谢非从老家陆丰调到广州工作,母亲就一直与谢非一家住在一起,整个谢家现在已是五代同堂。

1896年农历三月十七,李春出生在广东陆丰陆河县的一户贫苦农家。谢振文说,父亲正值壮年就撒手人寰,从此母亲独自拉扯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艰难地维持一家生计。当时排行最小的谢非仅4岁。

在谢振文的记忆里,当时家里穷得没米吃,母亲给孩子们吃水煮地瓜渣,而自己赶牛种田一天,就靠喝水加萝卜干充饥。目不识丁的母亲还把三个儿子都送去上学。谢振文说,母亲不会跟孩子们讲大道理,她总是身体力行。有客人来吃饭,她让客人先吃饱,再给孩子们吃。“她常说,再穷,也不能在别人面前丢脸。”

谢非读了9年书,15岁就离家参加革命。谢振文说,当时谢非说是外出打工。等孩子回家告知了实情,母亲没有责怪,也非常支持孩子投身革命。

百岁穿针眼赛过儿媳

早年艰难的生活磨砺出了李春老人健康的体质,如今她依然精神爽利、思维敏捷、耳聪目明。二媳妇与老人同月同日生,相差50岁。二媳妇说,老人的视力非常好。几年前,还能做针线活,穿针眼比她还利索。

不久前,李春老人做了体检,各项身体指标都不错。只是腿脚不太方便,老人平时行走,靠双手支撑一张小藤椅。

问及李春老人的长寿秘诀,谢振文说,母亲喜欢喝客家擂茶和糯米酒,平时饮食清淡,不喜大鱼大肉。每天的生活作息很有规律,早上7时起,晚上9时睡,中午睡3个小时。

谢振文说,母亲对四个孩子一视同仁。大儿子谢庚在老家种田为生,母亲常常接济他。小儿子谢非官位高至中央,母亲也不会为此特别引以为荣。每当听到别人的赞美,她总是淡然一笑。

爱看电视找寻儿子身影

看电视是李春老人最爱的娱乐活动。她喜欢看《还珠格格》、《西游记》。谢振文透露,其实老人看电视,是希望能在电视上找到谢非的身影。

1998年3月谢非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赴北京工作。谢振文说,1999年,67岁的谢非临终前,特别嘱托不要把自己去世的消息告诉母亲,以免当时已103岁的母亲受不了这个打击。至今,谢非逝世的消息对李春老人隐瞒了近十年。

李春老人唤谢非小名“阿香”。每当老人喃喃问起阿香怎么不回广州,家属或是曾与谢非共事的工作人员,只能对老人说:“他在北京工作很忙,不方便回来。”

谢振文说,曾在谢非身边工作的人逢年过节都会给老人送礼物,并说“这是谢非叔叔托付的”。老人十分高兴,逢人就说,这是阿香托人送来的。

这个“善意的谎言”已说了多年,老人是否真的相信?谢振文说,母亲思维如此敏捷,也许她猜到谢非已去,只是默默藏在心里,不想去追问。

这或许也是李春老人性情坚忍的一面吧。许黎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许黎娜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