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大部制改革满月渐入深水区
2008年04月21日 03:38新京报 】 【打印

新领导有新气象,获赞“基层工作作风”务实

大部制改革落槌一月有余。国家发改委因其履新的新当家人和刚设立的国家能源局颇受瞩目。但人们更为关心的是,新人、新机构的背后,此前被称为救火队员的国家发改委能否在改革中,真正转变角色,更好地发挥经济工作中宏观协调的作用。

人事 新领导乐于倾听

“张平刚上任不久就拜访了我们中国投资协会的会长陈光健,这让大家都觉得有些出乎意料。”陈望详现任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他告诉记者,“看得出来,这位发改委的新领导很务实,很重视能源工作,而且愿意多听取意见。”

除了拜访中国投资协会,张平到任后又再次逐一走访了委里的办公室,跟大家打招呼,做自我介绍,这种作风着实让委里的新人们倍感新鲜。其实2年多前,张平从安徽调到中央,担任发改委副主任时就曾如此,当时令不少在部委工作人士称赞其有务实的“基层工作作风”。

据陈望详介绍,在日前刚结束的中国投资协会年会上,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到会,并就今年初我国南方遭受雨雪灾害、造成电网瘫痪、电煤供应紧张以及到2020年电力需求预测等问题主动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和意见。陈望详说,这表明了能源局的新领导愿意多抓大事,抓规划,也愿意多听意见。

机构 能源局轮廓初现

此次大部制改革,中央明确提出发改委要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截至目前,除了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具体将减少或下放哪些实权尚并不清晰。对此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改革才刚开始,很多具体工作还在筹划中。”

但可以肯定的是,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已经在向其能源管理的宏观调控的新使命迈进。在两会之后每年一届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张国宝首次以国家能源局局长身份亮相就明确传达了新机构的定位,表示国家能源局并不谋求定价权,而是会对价格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并且表示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计划调整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3月18日,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而这一规划即根据去年8月印发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对“十一五”时期部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进行了调整。这也是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个能源长期规划。

按照规划,国家能源局由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能源办、国防科工委主管核电工业的系统二司以及发改委内部与能源行业相关的司局联合组成。

目前国家能源局还未正式挂牌,除了局长,其他职务和机构设置也未具体公布。据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的挂牌工作可能在月底完成,而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已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另一位副局长由国防科工委主管核能的副主任孙勤担任。

对于成品油价格等敏感问题,张国宝也并不讳言,“油荒问题实际上就是价格问题,国际油价一直居高不下,有关方面其实是想要提高成品油的价格,但是油价关系到经济运行的很多方面,因此要慎重考虑。”

职能 宏调面临新挑战

其实不仅是油荒,电煤紧张,用电紧张等能源问题近年来层出不穷,中国经济也已经步入通货膨胀的上行期。国家发改委此前就因为过多注重微观行政权力如项目审批、价格控制等,缺乏宏观调控和战略规划而广为诟病为像个救火队员,哪出了问题救哪里。中国的经济增长此前过多依赖于能源高消耗,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能源问题将越发凸显。

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双防”形势日益严峻;面对新挑战,如何深化改革,推进职能转变,做好宏观调控,必将成为人们日后评定这场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对于善于处理“棘手”问题的张平而言,显然这条道路也充满艰辛。

采写/本报记者 钟晶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