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流芳正气总盈盈 纪念胡耀邦同志逝世十九周年(图)
2008年04月16日 07:08南方都市报 】 【打印

胡耀邦与法卡山战士合影

邓小平、胡耀邦、李先念在机场(1980年)

耀邦同志是我的恩人

回忆人:张扬,当代著名作家。1979年1月,“张扬案”在胡耀邦直接干预下平反。

对胡耀邦心存感激的人很多,尤其是知识分子。如果说陈树柏对胡耀邦的感激源自“给予其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舞台”,那么,张扬这位来自耀邦故乡的知青,他感激的原因要更加直接———“张扬案”在胡耀邦的直接干预下平反。

张扬,当代著名作家、现任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1963年2月,张扬写出小说《第二次握手》的初稿,后多次重写,其1970年版本最终引起巨大轰动,在“文革”中造成全国规模的手抄本流传。这部小说在当时被称作是“划过沉沉黑夜的一道闪电”,被评价为“感动了整整一个时代的中国人”。不幸的是,小说很快被“四人帮”列入黑名单,而张扬也被“内定为死刑”。1979年1月,“张扬案”在胡耀邦的直接干预下平反。从此,张扬与耀邦结下了特殊的情缘。

4月9日傍晚,作家张扬在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及耀邦,老人情真意切。

南都:张老师家中挂了很多珍贵的照片。其中,你与耀邦的这张合影最大、最显眼。

张扬:是的,这也是我与耀邦同志唯一的一张合影,1989年1月6日在长沙省委招待所拍的。当时我拿的是一个50元钱的最简单的傻瓜相机。而就是这部最低档的相机却拍出了一张我最珍惜的合影。耀邦同志是我的恩人。

南都:《第二次握手》的重写本出版发行以来,销量依然惊人。就我了解,在深圳、广州地区,这部书颇为热门。

张扬:这部书的累计印数达430万册,至今居新时期以来我国当代长篇小说发行量的首位。我想,一方面是出于本身的内容,源自本体的魅力;另一方面也确实不能否认历史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耀邦同志也很喜欢这部书,他也是我的读者。

南都:最近你好像很少创作小说了,作品多为报告文学和杂文。尤其是杂文,非常犀利。历史上浏阳出了不少敢于冲破束缚的名人、先驱。

张扬:一点不错。有一句诗叫做“中华亘古一浏阳”,指的就是公认的改革先驱浏阳人谭嗣同。现在我看有“两浏阳”,胡耀邦也是当之无愧的改革先驱,他在改革开放中是立了功的,参与了很多重大决策。

南都:这些参与的决策中就包括了建立和发展经济特区。

张扬:是的。当时很多老同志对经济特区有意见,到死都不愿意去特区。耀邦同志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坚决果断。坦率地讲,我不大懂经济,但凭借我与耀邦的特殊关系,我也关注过特区的发展。我去过几次深圳,发展的确非常快。我这么想:如果说特区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好,那就是改革开放的力度还不够,很多地方还要继续深入改革、思想还要再解放。耀邦同志当时在这方面的勇气和魄力是很让人受鼓舞的。

南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勇气与魄力?

张扬:这个问题好。以我对他的理解,那就是因为他是一个人,一个真正的人,从拨乱反正到改革开放到发展特区。当时那个环境,是非拨乱反正不可,非改革开放不可的环境,有人缩手缩脚,怕什么?害怕的人都不是真正的人,他们有私心。在那个年代敢于改革的先驱们,才是有人情、有人性的,是人性的一种复归。

南都:耀邦的两大功绩———平反冤假错案与坚定执行改革开放,二者都彰显了人性。

张扬:我就是这个意思。平反冤假错案太重要了,这为下一步的改革开放提供了丰富而又珍贵的人才资源。没有人才,再怎么改革和开放都是空谈。人才,是改革开放的底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彦炜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