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叛国之路
2008年04月04日 19:08广州日报 】 【打印

美插手西藏事务 训练游击队

好景不长,1956年的冬天,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应邀到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2500年的纪念活动,而这里有一些主张独立的西藏前官员们。达赖喇嘛的两个哥哥也在这里,从一开始他们就包围了达赖喇嘛,不断劝说他留在印度。

达赖喇嘛又开始动摇了,有了不回西藏的打算。当时正在印度访问的周恩来总理和他谈了话,又同他的随行官员中的负责人分别见了面。达赖喇嘛又一次决定返回拉萨。

中央人民政府对西藏社会制度的改革十分慎重。然而,其他省份的藏区人民却迫不及待地要求改革。他们控诉旧制度的压迫,兴高采烈地烧掉了记录他们所欠债务的账本。受到了冲击的大小领主们一部分跑到拉萨寻求达赖喇嘛的庇护,一部分在当地策划煽动武装叛乱。

此时的美国开始直接插手西藏事务。195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开始在藏族人中招募特工人员,并在台湾训练,让他们回到西藏制造麻烦,后美国又在科罗拉多州分批训练了170人的“康巴游击队”。

美国通过边境偷运或空投武器给这些回到西藏的特工人员,让他们马上就干。很快这些人就开始在西藏发挥作用,除了他们自己去袭击中央派驻当地的机关和部队之外,还成立了叛乱组织“四水六岗”和叛乱武装“卫教军”。一个自称是“人民议会”的组织甚至在拉萨张贴了征兵令。大批西藏中上层开明人士避入了人民解放军控制的机关,大多数拉萨居民关门闭户以躲避危险。这时的拉萨很像一座空城。

望天打卦出逃 宣布“西藏独立”

正式叛乱的导火索是因为达赖喇嘛提出观看演出的事情引起的。1959年2月,达赖喇嘛提出要去西藏军区俱乐部观看军区文工团的新节目。3月8日,达赖喇嘛确定3月10日下午到西藏军区礼堂看演出。但是,3月9日晚,当时的拉萨市长却煽动市民说:去军区看戏是汉人准备把达赖喇嘛劫往北京,要每户市民都必须派人到达赖喇嘛驻地罗布林卡去保卫达赖喇嘛,阻止他去看戏。

3月10日晨,叛乱分子数千人武装包围了拉萨市,并打死、打伤一些开明的西藏人士,叛乱头目公开宣布“西藏独立”,发动了武装叛乱。

人民解放军一直采取了忍让的态度,叛乱分子以保护达赖喇嘛的名义在罗布林卡周围修了工事,把那里变成了叛乱的大本营和指挥中心。

3月10日至16日,达赖喇嘛给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领导人写了三封信,说自己受到了叛乱分子的包围。然而,3月16日他却为是否逃走打了卦,神断指示说:“快走、今晚。”于是3月17日零时,他化装成一名普通的武装叛乱分子,逃离拉萨,前往叛乱武装的根据地山南地区。

达赖出走后,叛乱分子调集约7000人于3月20日凌晨向在拉萨的党政军机关发动全面进攻。解放军仅用两天时间就平息了拉萨地区的叛乱。26日,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宣布“西藏独立”,成立了“西藏临时政府”。之后,他们逃往印度。(文图据中央电视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