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藏官方称大昭寺僧人参与分裂破坏活动被禁止出寺
2008年04月01日 12:18新华网 】 【打印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就“3·14”事件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答问

新华网拉萨4月1日电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3月27日就“3·14”事件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是采访和答问实录:

各位晚上好!首先我非常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西藏采访。

我知道,大家非常关注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事件发生后,国内外有很多人如你们一样一直关注着西藏。你们都是著名的媒体,我真诚地感谢你们的关注,同时也希望你们能真实地报道这次事件。

下面,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这起事件的有关情况。

今年3月10日以来,拉萨市少数不法僧人和不法分子非法聚集闹事。特别是3月14日,在拉萨市区制造了严重的打砸抢烧事件。他们在拉萨市主要路段和主要路面,包括一些中小学校、医院、银行、电力和通讯设施、新闻单位实施了打砸抢烧,焚烧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特别是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使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也使当地的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

特别是,不法分子使用的手段极其残忍,令人发指,比如,有1名无辜群众被打伤后,又被浇上汽油活活烧死;有1名执勤武警被打晕之后又被用刀子在臀部剜出拳头大的一块肉;不法分子甚至将无辜群众的耳朵割掉。

我举几个例子来简要说明一下,一个是3月14日下午14点至15点之间,在北京中路的一个服装店里活活烧死了5名服务员,这个你们看到过。再一个是,当天有人在大昭寺广场,焚烧车辆和房子时,我们的两辆消防车去救火,不仅在路上被砸、被烧,还有4名消防官兵被打伤。在拉萨市朵森格路、北京中路、宇拓路几条路的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银行网点全部被砸,同时有14个取款机全部被砸坏,并被抢走了大量现金。还有,3月15日晚上,拉萨市一家嘉陵摩托车店也被不法分子纵火焚烧,当时店内的5个人,包括老板夫妇,1名8个月的小孩及2名学徒工全部被活活烧死。3月16日下午,公安派出所民警在市郊执行公务时被数十名不法分子围攻,执勤警车被烧,5名干警被打伤。

事件发生后,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检察院、西藏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发布通告,确定拉萨极少数人进行了打砸抢烧,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刑事犯罪,敦促参与这次事件的不法分子停止犯罪活动并投案自首。

这起在拉萨发生的“3·14”打砸抢烧事件,我可以说,是达赖集团一直以来有预谋、有计划,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一起分裂活动,已引起了西藏各族群众的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法制,维护西藏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依照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态度,迅速平息了这次事件。目前,拉萨局势已趋于平静,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什么问题,我很愿意回答。

达赖集团一手操办拉萨骚乱

1、中国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3·14”事件的起因是什么?有一个观点是,认为是警察殴打喇嘛引起的,其真相是什么?事发后,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现在有个观点是,说“3·14”事件不是打砸抢烧事件,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白玛赤林:这次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起因,我这么说吧,一个是达赖集团内外勾结,长期从事的一项分裂活动,只不过这次体现出来。1959年3月10日,达赖武装叛乱失败后逃往国外。从那时起开始,他把3月10日定为“独立日”,他在境外,无论是所做所为,还是他说的,蒙蔽了很多外国朋友,包括很多西方人士。大概他从六十年代开始组建叛乱武装,80年代开始在西藏制造骚乱活动,一直从事分裂祖国活动。近几年来,他变换各种手段,利用宗教问题、民族问题进行分裂破坏活动。因此,这次事件可以说,是达赖集团一手操办的。可能大家知道,他在境外组织了什么“藏青会”、“藏妇会”、“西藏自由学生组织”等等,他们的活动与这次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有密切联系。然后今年3月10日,少数寺庙里的不法僧人挑头滋事,社会上不法分子参与,制造了这起打砸抢烧事件。这次事件出现以后,自治区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措施,首先确保各族人民的基本生活和根本利益,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同时依法打击制造打砸抢烧事件的不法分子。有人说这次事件是故意设计,是假的,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你们也都看到了。如果是僧人说这句话,那我敢说他连最起码的教规戒律都不懂。

大昭寺僧人参与分裂破坏活动被禁止出寺

2、日本共同社记者:首先对这次采访的精心周密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今天我们的采访团来到大昭寺采访,但是看到有些僧人说大昭寺一直是关闭的,所有的人不能出去,为什么你们采取这样的措施?第二个问题是,昨晚10点左右听出租车司机说,在火车站附近找到爆炸物。是否准确?

白玛赤林:3月10日,少数僧人开始挑起这次分裂破坏活动,大昭寺僧人也不例外。所以“3·14”事件以后,我公安民警正在取证调查,这期间,我们采取了一些临时措施,就是僧人不能出来。

关于第二件事,我还尚未听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