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官媒评论:西方媒体对华报道往往为偏见左右
2008年03月28日 08: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今日发表题为《谎言腿短》署名评论文章称,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对拉萨暴力事件的大量报道,或明或暗地把责任推给中国政府,煽动“藏独”,打人行凶者倒成了“英雄”,十分克制的中国警察倒成了“凶手”,让外国记者为了安全暂时离开发生暴力事件的地方也成了“限制新闻自由”。现在,一贯鲜有认错举动的西方媒体为何突然有所醒悟了呢?原因只有一个:事实胜于雄辩,真相不容歪曲。这次事件也再次证明,西方媒体对华报道往往为偏见左右。

文章说,德国有影响的电视台RTL三月二十三日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承认其对中国西藏发生的暴力事件的报道存在失实问题。二十四日,德国另一家电视台N-TV的发言人也表示,在三月二十日的一篇报道中错误地使用了来自尼泊尔的图像资料,并对此表示“无比遗憾”。这是拉萨发生暴力事件近两个星期以来,西方媒体首次对其相关报道进行自省。

文章指出,上述认错文章发表后,不少西方人开始质疑自己的媒体:你们的报道是否真实?一位署名“uwe”的网民在该文的跟帖中说,现在带摄像功能的手机早已不是什么奢侈品,他亲眼看见西藏妇女很喜欢把手机挂在脖子上,可是怎么就没看见有人拍“中国警察进行残酷镇压”的照片呢?显然,这种质疑正是对西方媒体标榜的所谓“客观”、“独立”的深刻挑战。

文章表示,知错认错,值得肯定。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必须负起严肃的社会责任。西方网民在评论这次的失实报道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责任”。一位叫“anna”的网民说:“我感觉我们的媒体就是热衷于制造‘头条新闻’,还想法用图片予以形象化;记者应该认识到,他们不仅行使着巨大的权力,而且也因此负有责任,不应该只顾‘快捷’传播新闻,因为由此产生的后果是难以预见的,而且会像毒素一样影响普通德国人。”另一位网民指出,许多德国人根本不了解中国,他们只是通过一些媒体扭曲事实和有选择性的报道来感知中国。

文章强调,西谚曰:谎言腿短。无论是否“出于疏忽”,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以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手段制造的谎言就更难立足。任何人、任何媒体的造假行为都逃脱不了数以亿计网民的火眼金睛。必须指出,这次混淆视听的绝不仅仅是上述两家德国媒体。但愿其他西方媒体也切实从中吸取教训。不然,它们不仅在抹黑别人,其自身形象也将大大受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