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卸任省级主要干部动向 多类岗位发挥“余热”
2008年02月07日 08:29新华网 】 【打印

专家预计,部分省级主要干部或出任中央更高级别行政职务,或进入全国人大、政协,或担任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负责人

1月31日,随着安徽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王三运为安徽省省长,全国31个省、区、市顺利完成了新一届地方政府换届。

此次省级地方政府换届选举时长不足一个月,之前“候任”的省级行政正职领导都顺利当选。此外,各地人大已选举出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为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及新一届中央政府换届选举做好了准备。

与此同时,国务院集中任命了部分部委、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分析,中央政府的人事调整,一部分可以视为对地方人事调整的延续。如此前卸下天津市市长一职的戴相龙,于1月30日被任命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但在此前地方政府换届中卸任的省级正职领导人中,仍有部分干部的去向尚未公布。

熟悉政情的专家预计,部分离开省部级领导岗位的主要干部将进中央,或出任更高级别行政职务,或进入全国人大、政协,或担任担任人民团体、社会组织、有关议事协调机构负责人等。

国务院换届在即

新职务尚未公布的卸任省级官员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北京市市长王岐山。

2007年10月22日,在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王岐山当选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11月29日。

29日上午,王岐山以北京市长身份会见了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先生一行;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宣布,在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王岐山同志根据工作需要,不再兼任北京市长职务。

与王岐山情况类似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后者最后一次出现在权威媒体公开报道中,是在12月1日汪洋接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会议上。

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宣布:根据工作需要,张德江同志将离开广东,担负更重要的工作。

根据《公务员法》,政府序列中领导职务层次上,省部级正职的上一级为国家级副职。专家指出,参照政治惯例,“更重要的工作”指的应是国务委员或国务院副总理。

2003年任命的本届中央政府四位副总理中,黄菊已经逝世,吴仪和曾培炎都是1938年出生,今年已70岁。回良玉生于1944年。按照现行政策,担任副总理级别的领导干部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

2007年12月24日,副总理吴仪在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宣布:“我在明年‘两会’后会完全退休,我在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有关专家指出,按照近年惯例,国务院副总理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兼任。如2003年任命的本届中央政府四位副总理中,黄菊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吴仪、曾培炎、回良玉为政治局委员。

专家分析认为,张德江历任吉林、浙江、广东省委书记,具有多个大省的执政经历,王岐山擅长金融问题,具有丰富的中央和地方从政经验。因此,两人无论党内资格、从政履历,都符合出任副总理职务的要求。

人大、政协工作的需要

据《瞭望》新闻周刊统计,较早卸任的一批省级主要官员去向都已明朗,多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中担任主任或副主任委员。

如原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2007年5月辞去自治区政府主席职务。此前,2007年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已经任命马启智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山东省省长韩寓群,2007年6月辞去省长职务。2007年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任命韩寓群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2007年8月卸任省委书记。2007年8月30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任命白克明为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这三位省级主要官员都是1943年出生,担任人大常委会各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时年龄为64岁。

再早一些,则有原四川省长张中伟,2006年辞去省长职务后,于2007年2月担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年65岁。

专家表示,卸任高级官员来自各个领域,具有丰富的一线从政经验,他们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人大立法、议政、监督的质量。

另有专家称,从实际情况看,部分省部级官员卸任进入人大之后,所研究的领域更开放、更深入、更超脱、更前瞻、更有建设性、更有助于了解各方面人士的真实想法,并提炼出一些切实的建议。

据了解,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职责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下,研究、审议和拟订有关议案等。目前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下设民族、法律、财政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外事、华侨、内务司法、环境与资源保护、农业与农村共9个专门委员会,其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大多为上一届政府中年龄到线的省部级领导。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指出,领导干部终身制废除不久以后,一批卸任高官进入人大、政协,当时考虑较多的可能是这批官员如何“安排”、如何“过渡”。而从现在的潮流来看,卸任官员进入人大、政协,更多地则是考虑人大、政协的工作需要,考虑这些领导干部能否胜任新的职责。

“总体来说更加务实”,叶笃初说。“当然也不排除专业领域的个别退休官员,因为工作需要重新‘出山’。这种个案符合实际需要和社会潮流,在形成规范的前提下,可以成为干部退休制度的一个补充。”

在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中,也有部分卸任省部级官员出任主任或副主任。如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刘仲藜,曾任财政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等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启正曾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等等。

1月25日公布的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一批临近退休年龄的省部级官员的名字出现在内,如文化部长孙家正、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以及原黑龙江省长张左己等人。

多类岗位发挥“余热”

据了解,在3月将进行的中央政府人事调整中,65岁的建设部长汪光焘、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德洙、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4岁的文化部长孙家正、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等人,都可能因年龄原因离职。

2006年11月,孙家正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中国文联主席。

专家指出,卸任省部级官员担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人民团体或社会组织的有关职务,此前有很多先例。

如民政部的卸任部长,通常担任中华慈善总会的会长。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现任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另外,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多家基金会也都有副部级以上退休高官担任相应职务。前外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卸任原职后,则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有专家认为,与企事业单位“反聘”退休人才一样,一些退休或接近退休年龄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由于有着不可比拟的丰富工作经验,可以在适当的岗位上发挥“余热”。但同时也有专家表示,领导干部应慎重选择退休后担任的职务。

此次地方政府换届中,离开省级行政正职领导岗位的官员还有原天津市长戴相龙、原黑龙江省长张左己、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这些官员年龄都在63~64岁之间,接近省级领导干部退休年龄。

其中,戴相龙已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分析人士称,这一职位通常留给卸任后的财经部门重量级人物,他的前任项怀诚为原财政部部长,已年近70岁。而戴相龙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担任天津市长之前曾任央行行长一职。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此外,国务院下属还有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等29个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熊文钊指出,我国适应市场经济的行政管理体制正在逐步完善中,为因应一些政府部门的职能交叉,在国务院层面设立了一批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

据《瞭望》新闻周刊了解,这些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通常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或秘书长担任领导,具体工作则由相关部门或单设办事机构承担。部分单设办事机构的领导,往往由相应资历的省部级官员出任。

如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职,1998~2003年间由原湖北省省长郭树言担任,在任时年龄为63~68岁;2003~2006年间则由原国家冶金工业局局长蒲海清担任,在任年龄为62~65岁。现任三峡办主任为原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2007年1月上任,上任时年龄为63岁。

此外,原北京市市长、现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在2003~2006年间,曾出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正部级副主任。

专家表示,由相当资历的省部级官员担任此类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领导,便于充分发挥该机构的协调功能。

但大部分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具体工作由相关部门承担,或将办事机构设在相关部门内。而按照十七大要求,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将逐步缩减。

十七大报告指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并“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因此,议事协调机构逐步减少将是趋势。

此外,自2003年组建中央巡视组以来,部分刚卸任的省部级官员也会担任巡视组组长。如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克礼,在巡视组成立之初,曾担任第三巡视组组长。现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四巡视组组长的黄远志,则是从2006年起不再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和省纪委书记的职务。(文/《瞭望》新闻周刊 记者董瑞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