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在国务院会议强调保障煤电油运
2008年01月27日 21: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27日电 针对当前中国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等给煤电油运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务院今天下午紧急召开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落实各项保障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以下是中国政府网刊出的温家宝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温家宝

(2008年1月27日)

同志们:

针对当前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等给煤电油运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务院召开这次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落实各项保障工作。总的要求是,紧急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坚决打好这场减灾抗灾的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估计当前煤电油运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保障工作的紧迫感

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加上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一些地方煤矿提前放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全国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部分输电线路因覆冰出现倒塔、断线,一些地方公路中断,沪昆线至今中断,湘黔线电气化铁路一度停运,南北大动脉京广线湖南段136列火车受阻,造成大量旅客滞留。持续冰冻还造成自来水管冻裂,部分居民饮水出现困难。严重的气象灾害,已经影响到这些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近一个时期以来,各有关地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张行动起来,克服困难,团结协作,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组织抢险救灾,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抗灾救灾有条不紊地积极进行。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不畏严寒、抗御灾害、战斗在一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表示诚挚的慰问!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将有雨雪天气,局部地区可能有暴雪、冰冻天气,还将给这些地区的交通运输、通信传输、能源供应及人民生活生产带来重大影响。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的状况还在继续发展,并有可能加剧,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度过。南方水电正常出力要到4月初,电煤库存仍在下降,许多电厂存煤已到警戒线以下。春节前后正是煤矿集中停产放假和检修的时期,又是旅客运输的高峰期,给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加严峻形势的准备,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应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煤电油运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关系社会稳定和谐。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煤炭生产供应,保障正常发电供电,保障成品油供给,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

为缓解当前大范围雨雪冰灾害等对煤电油运造成的严重影响,特别是防止由当前的区域性、季节性煤炭和电力紧张演变为大面积、长时间的紧张局面,需要采取以下综合措施。

(一)组织好煤矿生产,增加煤炭供给。各产煤省(区、市)要积极组织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国有煤矿努力增加生产,保证基本产量。其它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也要组织好生产。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于春节期间仍坚持在岗位上的干部职工,要积极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发挥一线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要通过努力,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安全生产,确保煤炭供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