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章含之:至爱华章,一生含之 (图)
2008年01月27日 10:19新华网 】 【打印

章含之早年照

沿着胡同的青瓦灰墙走,51号,朱漆大门,章含之的家。

“章老师在化妆呢。”开门后秘书说。

前院紫藤花开得热闹,百平方米见方的后院却是树影斑驳。除却围廊上挂着的红灯笼,只剩了干净。

章含之从北屋迎出来时微笑着:约1.7米的身板,腰挺直;红色上衣,黑裤黑鞋,略施粉黛;银灰色的白发微卷,米色的珍珠耳钉,婚戒还在左手的无名指上。


最后一本书——写自己

步入大而敞亮的客厅,一张张她和乔冠华、和女儿、和不同国际友人的合影,便把一段段过往塞入我的眼帘,窗口泻入一地阳光。

和摆着洋酒的铁艺小推车相伴的,是北欧风格的红沙发;东墙却立着一橱《二十四史》,旁悬刘海粟画笔下的松;书橱前是红木长椅,中式抱枕一字排开。

“现在这客厅是女儿布置的。”章含之说:“这些年来,摆设一直在变。父亲在时,古老的沙发,古旧的大多宝阁,满墙字画;乔冠华搬进来,来了缅甸使馆替换的绿尼龙绒面沙发等;洪晃从美国回来,又全称了她的心。”

章含之笑言:“这房里摆设,经过了三代人,唯独跳过了我。”她说自己“一辈子一事无成”。“小时候想演戏,父亲不让;大学毕业后,想教书、做学问,又被‘文革’打断;到了外交部,想当个好外交家,也没实现。”最后只留下一辈子“经历”。“上上下下,起起伏伏”——这倒成了“最后的成就”。“不过,这些都是过眼云烟,都过去了。”看得出,章含之的心情已很平静。

“前些日子,我拿出了当年(1972年)尼克松访华的合影。你看照片中的第一排,除了基辛格,其他人都不在了。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些年她写了很多回忆文章,“都在写别人,写父亲,写乔冠华……”“我在哪儿呢?”她这样问自己。“该写写自己了。”章含之说现在已经“动工”了,“这将是我的最后一本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