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名门之后章含之因病去世 2月1日举行遗体告别式 (图)
2008年01月27日 08: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2004 年,著名女导演宁瀛拍摄了女性影片《无穷动》,在那部电影中,导演特别邀请了洪晃、刘索拉等人主演,而洪晃的母亲章含之也被导演选中,在片中扮演戏份不多的张阿姨。该片也是章含之第一次参加电影演出。昨夜,宁瀛导演称,自己刚刚知道了这个消息,心里觉得很悲痛伤心。

章含之女士曾在上世纪70年代担任毛主席和周总理的翻译

个人简历

出生年:1935年 民 族:汉

会员分类:中国作家协会

上海人。中共党员。章含之是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的养女。曾做过毛泽东的英文教师,是我国著名外交家乔冠华的夫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研究生部。历任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外交部亚洲司处长、副司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部主任、译审。20世纪70年代参与中美建交会谈、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活动。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译著长篇小说《寻欢作乐》([英]毛姆著),散文集《我与乔冠华》《风雨情》《我与父亲章士钊》《那随风飘去的岁月》《故乡行》《谁说草木不通情》《十年风雨情》等。

导演追忆演员章含之:老人和蔼又热情

本报讯 (记者曾家新)2004 年,著名女导演宁瀛拍摄了女性影片《无穷动》,在那部电影中,导演特别邀请了洪晃、刘索拉等人主演,而洪晃的母亲章含之也被导演选中,在片中扮演戏份不多的张阿姨。该片也是章含之第一次参加电影演出。昨夜,宁瀛导演称,自己刚刚知道了这个消息,心里觉得很悲痛伤心。

她透露,老人非常和蔼,对人也很热情,拍摄这部《无穷动》是她第一次接触电影镜头,但老人对大家都很尊敬,拍一个开大门的动作就拍摄了七八次,很有耐心。“拍摄的地方还是老人借给我们的,想起拍摄时的情况,我非常怀念那些日子。”其实当年对那部影片的各界评价中,在影片中扮演张阿姨的章含之的表演也是最受大家肯定的,杀鸡、开门、泡茶、接电话,言语不多,却从眼神到动作将一个老佣人的形象在银幕上展现了出来。洪晃、刘索拉的表演中总是显露出某种故作清高、小资的精英痕迹,而章含之却在这些精英中显得更为回归朴实的本质。

追忆章含之:女儿洪晃

洪晃讲述章含之:妈妈的人格和风度了不起

章含之洪晃:生命在亲情中轮回

章含之:女儿洪晃与我没大没小

追忆章含之:与乔冠华的凄婉情路

章含之自述:一封密信导致乔冠华晚年悲剧

章含之提到乔冠华仍会落泪 称不再做名流附属品

“末代名媛”章含之的传奇人生

章含之:我该做我自己了

追忆传奇章含之:外交官的见证

章含之回忆为尼克松翻译细节

章含之忆中美破冰之旅:十几万人扫雪感动尼克松

外交官章含之:悲哀、压力和灾难

见证者说——访章含之女士

章含之回忆中美建交过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