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铁道部发言人:买票难乘车难将持续到2020年(4)
2008年01月25日 14:33 】 【打印

三五年后,买票难将明显缓解

南方周末:说到改革,政企合一的铁道部,为什么不能像民航、公路运输等部门改革?

王勇平:各种交通方式的改革发展条件不同,改革模式和进程都会有差异。我觉得任何一项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而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如果不着眼于促进生产力发展,只是为了获得某一种情绪、某一种呼声而进行改革的话,这个改革是危险的,很可能今天的改革就是明天改革的对象。

政企分开是改革的一个目标,也是铁路改革的既定方向。但铁路改革的方案和时机一定要把握好,要有利于运输生产力发展,有利于保障国计民生的需要。

我国铁路运输发展严重滞后,目前运能十分紧张,正在展开大规模铁路建设,正在依靠统一指挥保证国家重点物资运输需要,我个人认为,实现铁路管理体制根本变革的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

比如说,现在铁路90%以上的货运能力放在国家重点物资运输上。什么是国家重点物资呢?比如说粮食、石油、煤炭、支农物资等等,还有军需用品的运输。这些是我们铁路重中之重的运输目标。有的地方拉闸断电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就会给铁道部长打电话,铁道部就会无条件全力以赴抢运电煤。粮食紧俏的时候,总理会要求铁道部长赶快把东三省的粮食运到沿海地区和华中地区,平抑粮价。在这种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政府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再比如,我们现在运输的很多货物,运价都非常低,煤炭也好,粮食也好,支农物资也好,都非常低。而且在运价上,我们还对支农物资运输减免一部分应收的钱。还有学生的半价车票等公益性服务,也是政府职能的体现。

纯粹市场经济的企业,经营活动从利益出发,谁给的价钱高,就会运谁的货物。铁道部现在承担大量的国家运输需要,完全是从国家利益出发的,靠市场机制难以保证。

还有,铁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吸收消化再创新,政府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铁道部作为战略买家,在国外先进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的引进吸引消化再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铁路的运输效率是世界最高的,现在的发展也是世界最快的,说明我们的体制有其优势和处长。改革是为了促进发展,不能把我国铁路的优势和长处改掉,所以必须认真研究探索,稳妥推进。

南方周末:从长远来看,什么时候能够解决春运等节假日铁路拥挤的问题?

王勇平:目前,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铁路交通还无法满足所有旅客的需求,让人们都满意。但我们在尽最大的努力,满足旅客需求。要彻底解决春运买票难的问题,根本出路是加快铁路发展,尽快建成发达完善的铁路网。

我可以非常自豪地告诉大家,目前,京津、武广、郑西、石太、合武、甬台温、温福、福厦、广深港、胶济、哈大等16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另外京沪、京石、石武、津秦等10条客运专线将陆续开工。在三五年以后,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网将初步形成,可以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安全、经济、舒适、便捷的客运服务,随着这些时速达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和城际列车投入使用,将极大地改善目前铁路运输紧张状态,部分干线铁路拥挤状况将成为历史。

根据铁道部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并大量开行高等级快速列车。到那个时候,买票难、乘车难将成为历史的回忆。(南方周末/中国经济网 记者 张英 实习生 陈军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