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浙江公布2007年度十大经济犯罪案件 吴英案入选
2008年01月22日 05:33现代金报 】 【打印

去年,这些经济罪案广受关注

“杭萧钢构”内幕交易案、吴英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关注度最高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公布了包括“杭萧钢构”股票内幕交易案、吴英等人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内的2007年度全省十大经济犯罪案件。

据介绍,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5980起,破案3736起,挽回经济损失11.75亿余元。

通讯员谢佳王晖记者李骎

“杭萧钢构”内幕交易案

2007年5月1日,浙江省公安厅对“杭萧钢构”股价异动的有关经济犯罪问题进行立案侦查。三个月内,成功侦办了王向东、陈玉兴、罗高峰等人涉嫌泄露内幕信息、内幕交易系列案件。经查证:2007年1月下旬开始,陈玉兴通过各种渠道获悉:杭萧钢构公司将参与300亿元的安哥拉安居房建设工程项目。陈玉兴将信息告诉王向东,并从2月12日-14日陆续下单买入“杭萧钢构”股票。在此期间,杭萧钢构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罗高峰,违反规定,将项目信息泄露给了陈玉兴。王向东、陈玉兴二人共计非法获利4037万元。

吴英特大非法吸收存款案

2006年4月,东阳市本色商贸有限公司开始在东阳市区出现,其法人代表吴英的神秘发迹引起了公安部门的密切关注。经调查,公安机关认为本色集团及吴英等人具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大犯罪嫌疑。东阳市公安局于2007年2月7日,在北京将吴英抓获。通过近半年多的调查,全面查清了案件事实。据统计,从2005年11月至2007年1月间,吴英等人共向社会不特定公众148人非法吸收资金14亿余元。

“3·29”特大假发票案

此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该案中台州市公安机关先后摧毁制销假发票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收缴假发票70余万份,可开票面金额高达211亿余元。2007年12月,此案1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决,另4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外地公安机关处理。

“1·23”特大网络集资诈骗案

2007年1月23日,临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对进行“网上传销”的“美国科技基金”(WWW.E-ITG.COM)展开了调查。经查,2006年12月,徐炳华伙同王伟郡经过精心预谋,虚拟“美国科技基金”,指使闫超峰编制“美国科技基金”程序,通过他人租赁美国服务器,在互联网上虚构设立“美国科技基金”网站,以给投资者高额返利为诱饵,大肆开展集资诈骗活动,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在杭州、嘉兴、江苏镇江等地骗得人民币890余万元。

陈孟等人特大非法经营案

此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007年4月3日,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对温州金银路投资公司涉嫌非法期货交易案立案侦查。2007年4月4日抓获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孟。已查明,温州金银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未经批准,以炒金为名,私设交易平台,开展“变相期货交易”业务。截止到2007年4月4日,温州金银路投资有限公司共吸纳客户146户,共收取客户保证金1500余万元人民币,收取客户交易佣金531.9万元人民币。

李小元等人特大非法经营案

2007年7月10日,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新智网”涉嫌非法传销线索后,立即进行了调查工作。经查,新加坡成资集团利用在境外设立“新智网”为传销平台,以2007年底网站将在纳斯达克上市、推荐积分配送原始股为诱饵,大肆进行传销活动。经过历时四个多月,公安机关一举破获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的“新智网”利用网络非法传销案。2007年11月,该案中的传销骨干分子李小元等7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肖章定等人特大非法经营案

2007年1月5日,衢州市公安局根据省厅交办线索,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决定对肖章定等人组织传销案予以立案。经查,犯罪嫌疑人肖章定伙同其他6名犯罪嫌疑人成立衢州吾老七日用品有限公司,共计发展会员5000多人,非法经营额6000余万元,获利800余万元。2007年9月31日,该案7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检察机关。

斯茶仙等人特大诈骗案

2007年6月12日,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斯茶仙等犯罪嫌疑人以集资诈骗罪进行立案侦查。经查,2003年7月至2005年10月期间,斯茶仙利用虚假出资的方式,先后注册成立了浙江东山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在2003年至2007年7月期间,斯茶仙以浙江东山食品有限公司名义与投资者签订投资加盟协议,累计吸收318名社会人员投资,资金达人民币1.59亿元,给投资者造成了1.42亿元的经济损失。

德清“6·01”特大假烟案

此案为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督办案件。2007年6月1日晚,德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查获一辆装载3.8万余条假冒“中华”、“云烟”等品牌香烟的大货车,当场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随后,德清县公安机关相继抓获生产制造假烟犯罪嫌疑人2名、假烟网络运输中转犯罪嫌疑人10名、一级假烟买家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总价值1.54亿元。

郑旭东等特大职务侵占案

此案系2007年浙江省经侦境外追逃第一起成功案例。2007年6月10日,有报案称:三门县浬浦信用社主办会计郑旭东将信用社400万元资金私自转到自己个人账户后取走并逃匿。三门县公安局于6月12日将郑旭东抓获归案,并当场起获赃款150万元。经审查发现另一犯罪嫌疑人章思军参与作案,并与另一嫌疑人李钵逃往缅甸。对此,三门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境外缉捕程序,将章思军、李钵从缅甸抓获归案,共挽回损失300余万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