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到底有多少东西在涨价? 专家:目前物价仍较正常
2008年01月15日 00: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今天,北京召开了一个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主题是: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昨晚,国务院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做出了修改,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这么说: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价格,最高可以罚款100万元,这以前是40万元;恶意囤积以及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最高可罚50万元,这以前是20万元。

价格成为这一段时间大家街谈巷议的焦点,国务院的做法,也是为了打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变相提价的行为,防止本来就严峻的物价形势雪上加霜。

那么,现在市场上的物价情况究竟是不是这样,我们也到北京的超市做了调查。

北京华联高级超市管理部营运部负责人赵立健:“这是我们熟食的区域,这个价格比去年上涨幅度是比较大的,应该在20%左右,主食区域价格是有些变动的,相对于去年上涨在10%左右,包装食品这一块主要还是体现在像饼干这一类的商品,价格有些上浮,应该在5%左右,肉的价格波动在10%上下,进口的牛奶价格本身就比国产的高,但现在今年涨幅比较大的是国产牛奶,以蒙牛、伊利为代表的,培根的价格往一年半以前说应该只有15元左右,那么现在正常零售价,当然加上本店加价率的问题,现在是22.5元。”

在北京华联的一家超市,负责管理营运的赵立健历数了这家店一些涨价的品种,猪肉和食用油比较明显,但他告诉记者,涨价的只是一部分商品。

赵立健:“水产价格变化不和去年基本持平,相反的这个虾的价格稍微比去年还有所降低,品牌的鸡蛋近年的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

赵立健告诉记者,尽管有些商品价格的却在上涨,但并没有影响到他们这个店的销售情况,2007年一年,这家店的销售和盈利都在稳步上升,事实上,北京华联在全国拥有28家门店,不同的城市对价格有着不同的承受能力,对于价格上涨明显的肉、蛋、奶、油,全国的情况又如何?

北京华联超市综合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俊:“从北京华联全国28个城市的经营情况来看,首先看肉,肉经过去年涨幅,从二季度、三季度一直到四季度涨得还是蛮厉害的,到了12月底和一月份,现在基本上在这个价位上,已经趋于平稳,奶制品的价格上涨是比较厉害的,而且产生了一个整个货源的紧缺,现在我们在全国北京华联全国28个城市来看,整个的奶制品缺断货非常严重,蛋类从我们经营的情况来看,鸡蛋在我们业态里面都是众多商家用于做形象的商品,做低价形象的产品,在06年以前,大家都在做低价,负毛利的促销,常年的促销,在去年二季度、三季度以后,随着价格的上涨,很多企业改变了策略,把鸡蛋只是作为正常商品,把毛利放低,所以现在来看,销售没有太大的增加,但是毛利有所改善,再说油,食用油特别是在二三季度涨幅之后,12月份是一个加速上涨的情况,我们有一些调和油,5升的调和油涨幅甚至在50-60%,这次油的涨幅是蛮快的,从这四个大的敏感性的品类涨价之后,我们在去年感觉到有一种带动其他商品上涨的趋势。”

除了生活必需品,一些衍生的农产品价格也产生了大幅上涨。

罗俊:“比如说方便面,再比如说可口可乐,可乐、方便面都是在上涨,最近我们感到名品的白酒涨幅很厉害,这些都是和初级产品,和粮、油上涨直接相关,蜜饯类,比如一些瓜子炒货,还有蜜饯类,它的涨幅在40%左右,日化产品,我们觉得是在洗化这部分增长得比较厉害,大约在10%左右。”

罗俊告诉记者,这次的价格调整时间持续得比较长,范围也比较广,而且什么时间能平稳下来,他们也没有底,尽管几类商品有带动物价上涨的趋势,但就目前的状况看,物价还没有全面上涨。

罗俊:“从我们北京华联28个地区的情况来看,我们的非食品基本出于稳定,只是食品中一些敏感的品类在涨,我们还比较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就是它只是一个结构性的物价上涨。”

而就罗俊的观察,由于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者的习惯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罗俊:“食品,特别是最近两三年,大家并不再追求低价,主要是追求要安全,现在很多人怕买的价格低,吃了有问题,所以基本上最低价格的商品并不好卖,而是比较低价格的商品质量再好,这样比较好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