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请问杨帆教授,没有师道哪来尊严
2008年01月09日 18:00合肥在线 】 【打印

  1月4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在上“生态经济与中国人口环境”选修课的最后一节课时,因为逃课学生人数太多而与一名欲离开教室的女学生肢体冲突。

  我不会赞成,更不会支持学生擅自离开课堂的行为。但是,作为老师,是不是也应当反思一下,学生为什么会擅自离开课堂?自己的授课有没有问题?

  杨帆与学生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冲突,现场的几组镜头值得一看。

  第一组镜头:杨帆上课发现人数大大不够,开始骂那些走了的人,说那些学生不像话,把论文交了就想走,没道德欺骗老师。

  第二组镜头:一名男同学忽然跑到门口,抬起脚狠狠地踹了一下门。杨帆打开门开始破口大骂道:“是谁踢的门给我站出来,扰乱课堂,混蛋,畜生!给我站出来,属老鼠的啊!”

  第三组镜头:一名女生背着书包从后面一路走向门口。杨帆说:我没讲完呢!你干吗去?女生说:老师上课讲这些你不觉得很无聊吗?杨帆说:你才无聊呢!你叫什么名字?女生说:我又没选你的课!杨帆说:滚出去!

  透过这几组镜头,我们很快就知道了杨帆为什么大动肝火、大发雷霆。作为一名著名经济学家、教授,别说在学校,就是到各地讲课,也会被视为上宾。如果受请于地方,不仅报酬优厚,迎来送往也都是地方高官陪同、好车接送、高级宾馆吃住。而讲座、论坛现场,由于有政府的行政命令作保证,哪处不是听者济济一堂?至于讲得好不好,实不实用,有没有效果,并不重要。

  对于一位已经习惯于鲜花与掌声的教授,杨帆当然不能忍受被冷落的感觉,更何况,这些冷落他的人,还是一群乳臭未干的学生。

  杨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句话,更能证明杨帆为什么会恼羞成怒。杨帆认为,坚持中国古代的师道尊严,这个底线是不能破的。也就是说,老师就是老师,学生就是学生,不管老师课上得好不好,也不管老师的品行如何,学生都必须洗耳恭听,都必须十分尊重。

  对杨教授提出应尊师重教的观点,笔者是赞同的,但不要忘记,有了师道,才有尊严。

  孔子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那么,杨帆教授有没有认真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呢?骂学生混蛋、畜生、老鼠算不算传道呢?面对老师如此地传道,学生离开课堂该不该呢?

  在今天中国的大学里,一些有名气的教授、专家把绝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到处开讲座、办论坛、带“名誉”研究生上去了,给本校学生备课上课的时间反而很少。一些教授,一个人带了十几、几十个研究生,可笑的是,有的研究生可能到毕业也见不着导师一面。如此,又如何让学生去尊重老师呢?

  杨帆教授肯定听到过孟二冬老师的事迹,如果杨教授能够象孟老师一样的为人师表,课堂上还会没有学生吗?还会受到冷落吗?还需要如此大动肝火、大发雷霆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