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美刊称中美冲突不可避免 当今世界有利中国崛起
2007年12月24日 05:29环球网 】 【打印

一些学者和参与政策的知识分子(还有五角大楼的一些将军)将中国崛起看作不可避免的大国冲突的种子,甚至认为会引发战争。他们的观点是,看看历史,当一个新的大国崛起时,它不可避免地会搅乱本来的权力平衡,动摇国际秩序并为自己寻求位置。

但是,有些大国崛起是像纳粹德国那样的,而另外一些则是像当代的德国和日本那样(和平崛起)。美国崛起成为世界的图腾柱、取代英国成为一号强国也没有引发两个国家的战争。冲突和竞争——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种竞争会变得多丑陋,这要看华盛顿和北京在未来几十年里的政策选择。

在《外交杂志》的另一篇文章里,普林斯顿大学的约翰·艾肯贝利亮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观点:当今世界秩序非常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崛起。他说,现在的秩序是整合的、以治理为基础的、有宽广而深厚的基础,对于中国来说,在这个体系中运作对其自身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由于有核武器,大国间的战争会是自杀性的。“简而言之,今天的西方体系很难推翻,但要加入却很容易。”有很多迹象表明,中国对这些环境非常了解。

但是,尽管和平与合作的条件存在,也有很多因素会将形势引向另一个方向。随着中国力量增强,它的骄傲和民族主义情绪也会高涨——这在奥运会时会有充分的展示。中国的官员阶层还深信,美国希望中国倒霉。同时,处于单极顶端的华盛顿还不习惯于分享权力,也不习惯于屈就另一个大国的利益。由于双方国内选民都想强硬,人权问题、台湾问题和其它不可预见的事件可能在不信任的气氛中升级。2008年是中国之年,也应该是我们认真制订长期对华政策的一年。(作者:扎卡里亚,李宏伟译)

相关阅读:

美国新闻周刊年终聚焦中国 称未来属于中国[图]

美刊称中国领导人显示出类拔萃执政技巧

希拉里60岁生日时全面阐述外交政策:高度重视中美关系

综述:中美关系在曲折中稳步发展

欧盟主要大国完成权力交接 对华政策趋于苛刻

法国学者:中国对法国是挑战但不是威胁

联合早报:日本开始适应中国崛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克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