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嫦娥一号在完成既定目标后可能探测其它行星
2007年12月16日 07:1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进行科学探测,“嫦娥”未来将如何谢幕是外界关注焦点。官方权威人士透露,对于“嫦娥一号”的未来,大体可分成两种思路。一是“嫦娥”完成既定探测目标后,从距月球200公里轨道转为100公里、50公里轨道进行更细致探测,最后进行主动撞月以分析月表成份。二是“嫦娥”离开月球轨道,飞向更远的太空,对银河系其它行星进行探测。

报道称,中国航天界普遍认为,嫦娥一号卫星在发射、变轨、测控、探测、传送数据等各个方面均表现良好,“非常完美”是专家们对嫦娥一号的评语。

轨道修正仅实施1次

据透露,嫦娥一号顺利升空,状态良好超出预期,绕地飞行原计划进行的3次轨道修正仅实施1次,节省的大量燃料能令卫星飞行时间延长两年。卫星承载的科学仪器同样表现优异,嫦娥一号很可能在预定时间之前完成科学探测目标。

主动撞月为另一种可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513所所长宋黎定日前透露,嫦娥一号完成任务后,若能源储存足够,即太阳能帆板状态始终保持良好,可能飞得更远,或将开展火星之旅,或将转移轨道在月球、地球、火星、太阳四个星球中飞行。

报道称,权威人士并未否认这一说法,但他表示,嫦娥一号飞向遥远的火星,是否有充足的燃料支持是最大问题。从目前中国科技能力看,控制卫星从月球轨道飞往其它行星并非难事。至于届时嫦娥是否将围绕月球、地球、火星、太阳轨道飞行,这需要日后观察才可决定。

嫦娥一号另外的谢幕方式,就是外界较熟悉的主动撞月。权威人士表示,完成探测任务后,嫦娥可能转换环月轨道。可以从200公里环月轨道转换为100公里、50公里轨道,对月球进行更细致的探测,随后再进行撞月。他认为,这也是探测月球土壤很好的方式之一。(记者刘凝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