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台办:遏制“台独”符合亚太各国利益
2007年11月03日 01:02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日电 第三届“中国—东南亚关系与台湾问题”研讨会十一月一日至二日在昆明举行。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他说,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七大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体现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创新性、努力争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强决心。

孙亚夫说,十七大报告对两岸协商谈判提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主张,“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下,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是中共关于两岸协商谈判主张的新发展,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的规划。通过这一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寻求解决两岸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对外关系等重要问题的办法,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进行规划,签署和平协议,将在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中产生历史性的重大作用。

孙亚夫强调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历史上从未成为一个国家,一九四五年以后已不是外国的殖民地、也不处于外国占领之下,其法律地位无论在国内法上还是国际法上都已经是明确的,根本不存在用公投方式决定是否应自决的前提。对台湾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而不属于台湾一部分人,也根本不存在台湾一部分人就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举办公投的前提。“台独”分裂势力妄图以所谓公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其结果必然把台湾人民引向灾难。

孙亚夫说,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亚太地区各国的利益。我们对东盟与东南亚各国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表示赞赏,对一些东盟国家公开、明确地表明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申请入联”的态度表示赞赏。我们希望东南亚各国政府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支持我们反对“台独”的正义斗争,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研讨会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和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大陆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和来自新加坡、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知名学者,就“台湾当局推动举办‘入联公投’对台海及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影响”、“东南亚国家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与建议”、“二00八年后两岸关系展望”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完)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