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将有约1000普通人现场见证"嫦娥奔月"(图)
2007年10月20日 11:03南方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研人员精心调试设备,为发射作最后准备。(郎树臣/摄)

如果天气晴朗,从牛头山上的观景台就能看到发射“嫦娥一号”从点火到升空的全景象。昨日(19日),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本次向公众开放观看过程的组织方了解到,从22日起至23日,已订下参观预售券的全国各地观众将会接听到来自组织方的电话,并上门办理兑换正式的参观券。

参观者23日中午前须抵西昌

据了解,观看“嫦娥一号”发射的平台共有三个,分别是位于发射中心北部2.5公里外的八一村观看平台、南部约4公里的奔月楼平台和与奔月楼平行的牛头山平台。

为了确保早前订下预售券的观众可以换取到正式的现场实况参观券,组织方要求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必须在23日中午前赶到西昌,并于下午前成功兑换票券。“因为到24日早上就来不及了。”尽管并没有透露卫星发射的时间,但组织方有关负责人及电话热线的接听者都一再叮咛参观者,不能迟到,否则不予办理。

“当参观者到达西昌后,我们将提供专人上门服务,到其下榻的酒店进行换票服务。”组织方表示,预定的预售券都是800元,但参观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换800元、980元、1080元、1180元等不同价值的参观票。此外,每个平台还将安装电视,同步直播。不少当地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天气好的话,大约可以看到一两分钟;天气持续阴雨的话,只能看到2-5秒。

据称,目前确认全国约有1000人可到三个观看平台,见证“嫦娥奔月”的历史一刻,当中有不少广东人。

3个观景台各有千秋

3个观看平台,四种票价就意味着有四种不同的观看角度。那3个观测点究竟孰优孰劣?

昨日下午,记者到3个平台实地考察一番,给远道而来的“老广”们指点迷津。

距离中心最近的八一村观看平台分上、下两层,目前已经修缮完毕,并放置了4排共208张坐凳,下层是一个棚子,没有坐的地方,棚子是铁皮材料的。尽管这个平台距离最近,但记者看到其存在一个“致命弱点”。在该平台水平视线与3号发射塔之间不仅中间偏右隔了一个2号发射塔,而且还有一个小山头。“意味着,这里无法完整观测卫星点火发射的瞬间,火箭点火升空后才可看到,比别人少看了几秒。”一位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补充说,“但这里的现场感最强。”

另外,奔月楼平台和牛头山平台几乎平行,与发射塔直线距离在约4公里外的地方,与发射塔架之间是开阔地,观众可以看到整个塔架。因此,在这两个平台,可以看到包括火箭点火在内的整个发射过程。“其中,牛头山观测平台更佳,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点火的恢弘景象。”当地人给记者指路说,但由于山坡比较曲折且陡,即使是爬石阶,对年龄较大和身体较弱者来说比较困难。

发射轨道下各乡镇均做应急预案

本次卫星发射疏散方案要求,在2.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必须全部远距离撤离,其范围包括八一、那基、3号山头森林管护人员,泽远派出所到八一村报废铁路沿线人员。而在2.5公里到6公里之间的居民,则根据相关部门的具体要求选择撤离方式,此地居民最多采取“就地疏散”形式,即到开阔空地,不一定远距离离开。

“三个观测平台均在2.5至6公里的范围内,所以观测平台的位置并没有变化。”组织方有关人士说,目前正在做相应的参观安排方案。

此外,记者也从八一村等所在的泽远乡、沙坝镇、漫水湾镇了解到,“嫦娥一号”发射轨道下的不同乡镇已根 据不同要求和任务,制定了包括小学停课在内的各种应急预案。“像我们漫水湾镇,虽然离基地比较远,但却‘掌管’了外界通往基地的道路‘要塞’,因 此我们除了做群众疏散动员外,还要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道路畅顺,并能第一时间到达有关现场。”漫水湾镇党委书记袁文介绍。(谢苗枫)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