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长三甲”:“嫦娥”背后大力士
2007年10月20日 10:22南方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嫦娥一号”围绕地球期间,国人肉眼可能看不到。昨日(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航天飞行力学和火箭弹道轨迹设计专家余梦伦在做客新浪网时表示,长三甲火箭具有运载能力大;过往发射100%成功,飞行可靠性强;适应性强三大优点,也因此被选择发射“嫦娥一号”卫星。    

探月要克服4个难点

据余梦伦介绍,要实现“嫦娥一号”探月这么一个远距离发射,在火箭、轨道设计等技术层面都要比以往有所突破,当中要克服4个难点:

第一是轨道设计。第二是控制。第三是环境适应。第四就是构造远距离测量。    

“嫦娥”离地200公里后会暂“泊”

余梦伦介绍,“嫦娥一号”首先经历一个从地面起飞到穿过大气层的上升段。“这时飞行高度大概在200公里左右,到200公里外就会进入一个停泊轨道,围绕地球转大概上万公里,等待机会飞向月球。”他说,这时的轨道叫做“调向轨道”,“嫦娥一号”要在离地200公里到离地5万公里转3圈,在这一调向过程当中等待月球“飞”过来。而卫星离开地球前往月球这一段轨道一般就叫做地月转移轨道。

在卫星绕地球飞行的这段时间,会不会经过中国的上空,普通人用肉眼能不能看到?

“可能看不到。”余梦伦笑着解释,因为从西昌发射后,火箭就出海了,停泊轨道整个都在太平洋上空。这时我们很难看到,但在太平洋上跟踪火箭飞行的测量船上就可以看到。    

“大力士”重250吨

余梦伦解释,长征三号乙,也就是长征三号B,它的运载能量还要大。之所以最后选中长三甲,主要是因为长三甲火箭自1994年第一次发射至今,共发射了14次,成功率是百分之百。所以它是到目前为止最可靠的运载火箭。

余梦伦还描述了这位“嫦娥”背后“大力士”的样子:长度大概是52米,大概有十几层楼高;而直径是3.35米,大概有两辆汽车那么宽,重250吨左右。    

“神七”火箭像“高级轿车”

对于大家关心的明年发射的“神七”,余梦伦透露,从运载能力角度来说,现有火箭完全可以满足“神七”发射。但对发射“神七”来说,火箭的适应性还要进一步提高。“比如让宇航员在飞行过程中更舒服。”他笑着说,有人比喻,“神五”的时候,火箭像卡车一样,震动比较大;到“神六”的时候,火箭像小轿车,两个宇航员感到比较舒服;那么我们将来发射“神七”的时候,火箭要像高级的小轿车,更舒服了。 (记者/谢苗枫)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