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吨多的“嫦娥一号”将轻盈“奔月”
2007年10月18日 12:04新闻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10月13日,“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模型亮相深圳第九届高交会。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10月13日,几名前来参观的专业人员在“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模型前交谈。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全球13个测控点可对"嫦娥一号"进行多次调姿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嫦娥一号”体重身姿如何?记者昨日(17日)从西昌发射基地权威专家口中得知,“嫦娥一号”比起传说中的“嫦娥”来,体重达2吨多,但在奔月途中,其轻盈的身姿与传说中的“嫦娥”丝毫不差。

据介绍,“嫦娥一号”此次奔月只是拍摄月球表面三围影像,探测月表环境,是一颗小型科学探测卫星。因此运载“嫦娥一号”的长征三甲火箭的“负担”比起运载“神五”、“神六”的长征2F火箭来也大大减轻,不需要4个助推器。火箭与“嫦娥一号”组合体重量也只有250多吨,而火箭运载神舟飞船或大卫星时,组合体的重量高达400多吨。

据悉,“嫦娥一号”在绕地飞行多圈后开始离地轨道飞行,进入月球轨道后,密布于全球的13个测控点要对“嫦娥一号”进行多次调姿,其将在太空进行多次轻盈的转体。另据记者了解,在发射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月亮之城照例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各路记者纷纷到此踏访,导致西昌市内的士难求,通常要很等上一会才能拦停一辆空车。酒店虽尚未客满,但大多已有预订。目前,不少记者正陆续抵达。

因为加强了警戒,基地又强调了新闻纪律,未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办理手续的,在发射前这段时间要想进入基地更是难上加难。目前赴基地参观“嫦娥一号”发射的参观票已所剩无几,据旅行社介绍,订购参观的绝大部分为媒体的记者。

30首好歌随“嫦娥”奔月   包含《梁祝》等经典歌曲

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将于近日升空,与之一同奔月的,还有其搭载的《谁不说俺家乡好》、《爱我中华》、《二泉映月》、《黄河颂》、《梁山伯与祝英台》等30首经典曲目。“嫦娥一号”将在到达绕月轨道后,于距地球38万公里以外的太空向地球播放这一组歌曲。届时,每位中国人将能通过收

音机、电视机以及互联网收听到这些来自太空的中国天籁之音。>

>

>

>

点击详细

“嫦娥奔月”带动我国航天事业大步向前

“我国的‘绕月’工程是和平利用空间的工程,可以极大地带动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对利用空间资源进行探索。当然,我们是个发展中的大国,也应该在对月球的探索上作出我们的努力。”张庆伟说。>

>

>

>

点击详细

张庆伟:绕月工程准备良好10月下旬有望首飞发射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钱彤、陈芳、丁建刚)十七大代表、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16日说,举世瞩目的“绕月”工程总体准备情况良好,正在进行10月下旬首飞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

>

>

点击详细

张庆伟:"嫦娥"已在西昌待飞   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中国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十六日透露,目前“嫦娥一号”的卫星、火箭已经到了西昌火箭发射中心,目前卫星燃料已经加注完成,卫星跟火箭已经对接完毕。

张庆伟表示,下一步计划就是要测试好卫星、火箭和各个大系统之间的关系,由于探月工程是第一次实施发射,发射过程中,有些天地之间差异很难在地面模拟,月球距地球三十八万公里,还需要把卫星在飞行过程当中的速度位置姿态进行准确测量,“这些给我们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

>

>

点击详细

揭开“嫦娥”神秘面纱拍回月球照片将公布

绕月探测工程(“嫦娥工程”)已正式转入发射实施阶段。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嫦娥工程”,8月16日上午,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做客国防科工委政府门户网站,就中国探月的路线图、目标和风险分析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公众进行在线交流。>

>

>

>

点击详细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