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女性进入政界渠道畅通 巾帼出掌中国重要部门
2007年10月08日 08:53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资料图:马馼最近获得任命,出任监察部部长。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网10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即将召开十七大女性代表名单中,几乎囊括所有活跃在中国政坛的女性高官。女性出掌司法、监察、组织、统战等重要部门,实权派女“一把手”在中国政坛中层出不穷。

据官方统计,十七大女代表共有445名,比十六大时增加63名,占代表总数的比例提高0.4百分点。北京市、福建省成为女性代表比例最高的地区,分别高达37.7%、30%,解放军以及武警代表中的女代表比例则较低。

报道说,纵观这445名女代表的名单,不难发现内地各级机构的实权人物。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权力女性第二名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委员乌云其木格,中央委员、国务委员陈至立等外界熟悉的女性高官均成为十七大代表。

值得关注的是,几位在海外呼声很高的女性高官均入选十七大代表。包括长期主管统战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刘延东,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司法系统方面则有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入选;纪检监察工作方面,备受关注的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首任局长马馼,亦入选十七大代表;金融工作方面,则有媒体熟悉的“技术型女高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监察部长马馼都是最近获得提升的女高官。

中国历届政府均有女性担任领导职务,但今次登上十七大代表名单的许多女高官们与前人不大相同。

报道称,内地媒体曾分析认为,中国女高官从政之路有几大特点。首先,多出自“教育、文化、妇联”等民生部门;其次,女高官多是“副职升迁”,女性领导大多出任副职,而提升的路径也大多是从一个副职升任更高的副职,一些女性高官虽已成为国家领导人但从未担任过“一把手”。类似这样的女性从政“潜规则”,却在近年来被打破。

观察十七大代表名单,可以发现“上榜”的多位女高官多属实权派,她们不但工作在纪检、组织、司法、统战等关键的部门,并兼任党组书记与行政领导,成为名副其实的党政“一把手”。

谈及内地女高官,全国妇联专家表示,“她们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良好的教育背景,多出身工科,丰富的从政经历等,而且她们的能力丝毫不逊色于男性。”

分析家指出,内地涌现出更多的女性高官,这首先是由于中国女性政治地位得到提高,新中国女官员已全面成长起来。其次,是由于国家有意着重培养女性官员,女性进入政界渠道畅通。(刘凝哲)

相关链接: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 马馼兼任首任局长

台刊:大陆女性政治家形象亲和 各具魅力展风采

中国目前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聚焦中国“个性官员”:挑战官场陋习带给民众信心

盘点近年高官任免新气象 中共执政新理念得凸显

解读省部新政要六大群体特征:博士高官多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