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姜伟新出任建设部副部长 拟设住房保障司
2007年08月24日 03:36中国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资料图片:姜伟新

在全国房价高歌猛进,宏观调控渐显乏力之际,国务院最近的一项人事任免牵引了众多的目光。新华社昨日发布消息说,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被任命为建设部副部长。此前姜伟新已经接任建设部党组书记。姜伟新上任建设部党组书记后,即提出新设“住房保障司”以配合住宅保障的工作思路。伴随着姜伟新的到任,建设部新的调控思路开始逐步成型。外界也寄予了新的期许和希望。

任建设部党组书记

截至昨晚,建设部网站显示,建设部的党组书记、部长为汪光焘。但早报记者昨日下午从建设部证实,姜伟新已经担任建设部党组书记,并开始了具体的工作。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今年64岁,曾任哈尔滨市长、北京副市长,2001年底出任建设部长。汪光焘已经将近退休年龄。但由于尚未到65岁退休年龄,其行政职务仍然保留,目前的职位是建设部部长及党组成员。今年58岁的姜伟新称得上“年轻”。此前的报道称,自7月31日开始,姜伟新就已经到建设部上班,当时该部在司一级机关对此事做了通报。以此推算,姜伟新履新已经超过3周。据了解,建设部部长一职在相当长时间内均从地方官员中选拔:汪光焘在担任建设部部长前系北京市副市长,分管城建;而汪光焘的前任俞正声也是任职于山东省,并在青岛担任“一把手”。此次国务院的选拔思路发生了明显变化。近日有报道指出,如今的经济局面使国务院更为看中建设部参与经济运行调节的职能,有关方面希望使姜伟新的技术背景能发挥出相应作用。

“专业对口”调控房地产

出生于黑龙江的姜伟新毕业于北京大学,历任国家计委投资司科长、副处长、处长,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计委重点建设司副司长、司长,国家计委投资司司长。2001年6月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曾担任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的“开发商”经历,使姜伟新在政府官员中显得颇为与众不同。据悉,在担任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所长之前,姜伟新任职于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在1997年前后,这家房地产公司业务红火,在房地产早期市场中曾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当时恰是姜伟新任职该公司期间。这样一份履历显然能够证明他对于房地产业务方面的熟悉。另外,有建设部人士评价,姜伟新还是与建设部业务上配合工作最多的一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在国家发改委时分管固定资产投资、产业节能减排领域的工作,无一不是当下的热点领域。据悉,“技术型的内行官员”是人们对姜伟新的较为一致的评价,对于这一结论,他在建设部的“新属下”也十分认同。作为房地产调控的“前线部门”,建设部负责着全国房产调控的大部分重任。业内普遍认为,此番原国家发改委高官出任建设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与国务院希望建设部能够在一定程度更好地承担“经济走势调控”的职能有关。对姜伟新本人而言,他未来将要面对的房地产市场,其挑战性与严峻性,或许丝毫不逊于他此前更为熟悉的“清理违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

新设住宅保障司

早报记者从建设部有关人士处获悉,姜伟新上任党组书记后,提出关于新设“住房保障司”以配合住宅保障的新调控思路。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保障性住房将成为未来工作重中之重,“十一五”末,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要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东部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区,要在2008年底达到这项要求。与此同时,国家还将从资金来源上确保廉租住房建设。《意见》提出,地方财政要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净收入要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还可根据实际进一步适当提高。同时,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专项支持。知情人士透露,这个计划新设的住房保障司主要工作是配合住房保障机制的落实。住房保障司将是建设部设置的一个全新的机构,由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内部若干部门联合组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兼挂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将划归住房保障司,未来用于住房保障的资金来源将包括三个部分:包括政府的财政拨款;国务院意见中规定的土地出让金的10%;此外就是公积金的收入也将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中。(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阅读:

中央多个部委更换党组书记 省部级官员63岁划线

姜伟新:发改委高官履新建设部

姜伟新履新建设部触发楼市调控新联想

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升任党组书记

全国供销总社副主任王君升任党组书记

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委保密工作会议

卫生部长陈竺履新后首次亮相关注社区卫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