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超强台风圣帕具有五大特点 广东全面戒备
2007年08月18日 01:21信息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杨绮薇)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Sepat)逼近我国东南沿海,中国气象局17日上午发布今年第一号台风应急响应命令,并宣布今年首次进入台风Ⅱ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中央气象台从17日11时起将每小时更新发布1次“圣帕”的定位及相关预报信息,福建、广东和浙江等省的气象部门将每日5次,向中国气象局报告天气及灾情实况、预警预报信息、服务情况、应急响应组织工作情况,具体报告时间为7时、11时、15时、19时和23时。

横穿台湾正面袭击福建

最新信息显示,“圣帕”昨日19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县东南偏东方大约22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风速为55米每秒。预计超强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于18日凌晨到上午在台湾台东到宜兰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横穿台湾,逐渐向福建沿海靠近,可能于18日夜间到19日上午在福建霞浦到厦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据预测,由于台湾岛地形的影响,“圣帕”未来有向偏北方向移动的可能,且强度略有减弱。

受“圣帕”影响,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台湾大部、福建东部、浙江东南部、广东东部等地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台湾和福建沿海的部分地区将有特大暴雨。南海东北部海面、台湾以东洋面、台湾省、台湾海峡、东海南部海面、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7至11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有12~13级,“圣帕”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4~16级。

广州市区将有中到大雨

据广州市气象局有关人员介绍,“圣帕”对广州影响有多大,要看其登陆台湾省后再次出海的情况,如果路径偏北,对广州影响主要是降水,若偏南,对广州的影响将更严重一些。受“圣帕”外围影响,广州将有中到大雨,珠江口外风力,今天偏北转偏西风5~6级,阵风7级;明后天也将有4级以上阵风。

随着台风进一步逼近,17日上午,广东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广东省防总启动二级应急预案。下午,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浙江启动今年首个二级防台预警。

“圣帕”能量为何如此巨大

今年首个超强台风“圣帕”已步步逼近东南沿海,“圣帕”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个台风,也是近年来强度最强的台风之一。“圣帕”的强度为什么会如此巨大呢?

据广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解释,两个主要原因成就了能量巨大的“圣帕”,一是“圣帕”生成在广阔的西太平洋上,附近没有其他台风与其互争能量,能量的雪球在广阔天地里越滚越大;二是今年以来没有明显的台风迹象,生成的几个热带气旋强度都很弱,导致海洋洋面温度较高,万千能量迅速集聚在“圣帕”身上,来势很猛。

“圣帕”拥有双重台风眼

台湾气象局昨天上午的雷达观测资料显示,“圣帕”的台风中心出现了“强台风”常见的“双重眼墙”,也就是在同一个台风中心出现双重台风眼的现象,一大一小,以同心圆形式出现。

据了解,威力很强的台风通常会出现类似现象,台风中心出现双重眼墙,但外层的眼墙会阻挡内层眼墙的发展,内层因为缺少能量支撑,一段时间之后消散,并入外层眼墙,台风眼范围也会因此扩大。一般的强台只有一个台风眼,通过陆地时,台风眼会出现短暂无风无雨,之后立即转为强风豪雨。双眼墙台风通过陆地时,理论上可能会出现两度“风雨从极小转为极大”的变化,不过,这是学者的推测,并没有实地观测的经验。

2003年9月1日,台湾气象局曾观测到台风“杜鹃”出现双重台风眼。此外,2000年的“碧利斯”,2001年的“利奇玛”,2004年“纳坦”,也都出现过双重台风眼。

省政府紧急部署防御“圣帕”

黄华华提出六点要求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实习生 张昊 通讯员 符信) 8月17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防御超强台风“圣帕”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17日上午省委、省政府紧急会议上张德江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御超强台风“圣帕”的工作。省长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做了讲话,部署防御工作。黄华华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迅速行动起来,采取超常规的部署,超常规的措施,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就防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防御超强台风“圣帕”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重心。二是迅速启动防灾紧急预案,切实做好防御超强台风“圣帕”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第一是及时落实出海船只回港、转港或就近避风。按照“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认真落实“四个百分之百”。第二是视情采取停工、停课、停市等紧急措施。要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避免人员伤亡。第三是妥善安置转移人员。四是突出重点,认真抓好水库安全和山洪灾害防御各项措施的落实。五是统一指挥,加强配合,确保防御超强台风的政令畅通。六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在全社会形成防灾减灾的合力。

广东发送730万条免费短信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杨绮薇 陈静) 随着超强台风“圣帕”的步步紧逼,粤东地区迎战“圣帕”的气氛越来越紧张。为了让公众增加防台风意识,广东省气象局联手电信部门,昨日免费向移动和联通用户发送了730万条防御台风消息。

据了解,17日上午7时30分起,广东省气象部门与移动公司首次启动《台风等重大灾害天气信息应急服务预案》,通过广东移动公司提供的特别支持通道,以每小时150万条的速度向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市共发送了550万条提醒短信:“超强台风圣帕今晨位于台湾东南约450公里洋面,移向台湾,将影响粤东,请密切留意当地政府防灾指引。”

同时,广东气象部门还和广东联通公司合作,向粤东地区的180万联通用户发送台风预警免费短信:“圣帕是超强台风,是台风最高级,破坏力极强。预计将严重影响粤东地区,请密切留意当地政府防灾指引,及早准备保平安”。

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低压影响, 平均风力为6~7级,或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台风影响,平均风力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 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台风影响,平均风力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 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6小时内可能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已达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圣帕”具五大特点

●气压低强度大,16日其中心气压一度达到910百帕,目前仍达925百帕。

●风力超强,近中心最大风力曾经达65米/秒(17级),目前近中心最大风力仍有55米/秒(16级),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80公里。

●降水范围大,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圣帕”的降水范围要比去年的“桑美”大得多。

●影响时间长,由于引导气流较弱,“圣帕”登陆后移动速度可能比较慢,降水将持续3天左右,主要集中在18日夜里到20日白天。

●路径稳定,一直在沿着西方方向移动。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