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刊:大陆女性政治家形象亲和 各具魅力展风采
2007年06月07日 11:19中新网投票数: 顶一下  【

资料图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中新网6月6日电 最新一期的台湾《新新闻》周报指出,齐耳短发、蓝黑制服、一脸肃穆,以往这一被称为“马列主义老太太”的标准大陆女干部形象已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烫花发式、考究服饰、亲和笑容的女干部,成为活跃在二十一世纪中国政治舞台上女性人物的新形象。

最新一项统计表明,自二○○一年以来,中国省、市、县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提高了一七%以上。到二○○五年底,省部级女领导干部达到两百四十一人。各级女干部的数量已接近干部总数的四○%。

目前,中国已有九位女性国家领导人,比二○○一年增加五位。她们分别是:吴仪、陈至立、何鲁丽、顾秀莲、乌云其木格、刘延东、郝建秀、张梅颖、张榕明。

她们从政经验绝大部分体现出女性特色:大多分管文教、卫生、科学及妇女领域。政坛上,这些女政治家各具魅力,各展风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当属吴仪。

吴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副总理,也是自一九八二年以来,二十一年间首位出任中国政府副总理的女性。她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总是语气铿锵,目光坚定,与世界各国政要从容谈笑,游刃有余。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中,吴仪曾名列第二。《财富》曾将其评为“全球经济人物”。

而这些并不能阻隔她与中国妇女的亲近感,在她们眼中,吴仪始终是一位充满了智慧和魅力的女性,中国妇女尤其欣赏吴仪的装扮,夸赞她服饰时尚考究、大方新潮,既显女政治家的出色风姿,又不失成熟女性的妩媚和雅致。

此外,青海省长宋秀岩是目前中国省级行政区里惟一的女省长。她在就任后坦露心迹,称“我既是妻子、母亲,也是女儿。从社会角色讲,我又是人民的公仆,我既要竭尽全力为公众服务,同时也应该尽一份女性应尽的责任。”这种表白为她赚取不少公众得分。

今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了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要求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的比例不低于二二%,这被看做是女性、特别是高层女性参政得到了中国决策层更进一步的重视。

   编辑: 王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