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联合国与欧盟共同支持中国加强法治公民社会建设
2007年05月14日 17:16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战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欧洲联盟14日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中国加强法治建设和公民社会的发展。

“公正发展和民主治理--加强中国法治建设和公民社会发展”项目为期四年,总预算为1050万美元,是迄今在中国实施的同类国际合作项目中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

该项目涉及三个重要领域:人大的立法过程、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及政府对公民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的管理和公民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及其自身发展。

项目主要执行方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民政部。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说:“虽然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但仍存在社会不公平、贪污和执法不公的问题。该项目将协助中国政府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这也与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相符。”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半资金将用于完善有利于公民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法律。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说:“虽然中国民间组织管理近年来不断发展,但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很多困难,因此要不断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以健全民间组织管理模式,推进政府、社会和民间组织间的交流。”

同样重要的是,该联合项目将支持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增进司法透明度和司法公正。例如,项目将支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刑事被害人国家赔偿制度,使贫困者及其他弱势群体在刑事司法领域更容易获得司法救助。

另外,项目还将帮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完善法律起草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和意见征集工作。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