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仪(征)-长(岭)输油管线发生重大原油泄漏事故
2007年05月14日 12:05新安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昨天(5月13日)凌晨,仪(征)—长(岭)沿江输油管线怀宁县三桥镇段发生重大原油泄漏事故。当地公安机关初步确定,这是一起盗窃管道原油案件。警方分析认为,嫌犯利用夜幕掩护,挖开管道,可能由于管道内压力过大,嫌犯无法控制,便丢下工具逃窜,致百余吨原油泄漏。事故发生后,中石化、安庆市及怀宁县有关部门紧急处置,避免了更大危险事故的发生。

绿树成了“黑”树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前往事发现场。在距离怀宁县三桥镇中联村的破塘山约数百米的地方,记者就闻到一股浓浓的原油味。318国道上停有众多救援车辆。

赶到破塘山时,山上已拉起了警戒线。征得救援人员同意,记者走近事故现场,发现20多亩的绿松林全都披上了“黑装”。面积达3亩的破塘塘面被黑色的原油所覆盖,因抢修而挖的土沟内有大量的原油在流淌。

黑“喷泉”成奇观

“先是闻到刺鼻的原油味,后来竟发现山林中出现约20米高的黑‘喷泉’。”昨天中午,回忆起清晨看到的另类奇观时,潜山县梅城镇的货车驾驶员余本涛还是心有余悸。

“昨天清晨,我拉了一车黄沙从潜山县城出发赶往安庆。5时40分左右,车行至破塘山时,发现车前方‘黑雾’一片。”余本涛说,当他发现路边山林中出现约20米高的黑“喷泉”时,以为是输油管道发生了爆炸,他来不及多想,赶紧拿起手机拨通了报警电话。

泄漏原油被回收

昨天凌晨5时43分,怀宁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火速出动,同时和公安机关联系,要求立即疏散群众并通知事发企业立即关闭阀门。

事发现场的情况让久经考验的消防官兵倒吸了一口冷气,管道喷溅处的山坡被挖开,原油正在不断喷出,周围山坡一片黑色。此时阀门虽然已经关闭,但余压仍让原油喷出有四五米高。

消防大队领导立即设立警戒线,疏散周围群众,禁止能引起火花的物体和人员进入山坡附近;同时配合企业专职人员,做好抢修工作;此外,通知事发企业,派出泡沫车和油罐车对泄漏的原油进行回收处理,减少环境污染。直到当天10时30分,在确认已无危险的情况下,消防官兵才撤离。

警方正全力侦破

“这是一起盗窃管道原油案件,公安局已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怀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潘金生大队长分析认为,嫌犯利用夜幕掩护,挖开管道,但可能由于管道内压力过大,嫌犯无法控制,便丢下工具逃窜。

潘金生大队长介绍说,破塘山离村庄较远,人迹罕至;但地处318国道,交通便利,为“油耗子”盗油后出逃提供了方便。

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公司仪长输油处怀宁输油站的孙勇告诉记者,地下输油管道都是在高温高压下运行的,管道一旦被打孔,极易造成原油外喷。假如管道原油喷射到人身上,极有可能会发生生命危险。

“‘油耗子’用自制的开孔机将主输油管开了一个4公分的口子。”仪长输油处怀宁输油站的陈庭煌介绍说,如果不发生意外,仅用10分钟,“油耗子”就能轻而易举盗走30吨原油。虽然当天“油耗子”的盗油行为没能得逞,但导致百余吨原油泄漏。(蒋六乔)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