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籍贪官已从日本引渡回国 高检披露引渡详情
2007年05月14日 11:21人民日报海外版投票数: 顶一下  【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12日透露,涉嫌挪用公款犯罪、潜逃日本3年之久的辽宁省大连市某国企原总经理袁同顺,于11日晚从日本引渡回国。这是中日两国对职务犯罪嫌疑人开展的首例引渡案件。

《检察日报》报道,据参与引渡合作的反贪污贿赂总局有关人士介绍,犯罪嫌疑人袁同顺生于1966年,涉嫌在2003年9月至2004年3月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单独或伙同他人挪用大量公款,归个人使用。2004年3月27日,他由大连出境逃往日本,投奔已加入日本国籍的妻子。

2004年4月,大连市检察院对袁同顺以涉嫌挪用公款犯罪立案侦查,并决定对其逮捕。在发现袁不在中国境内后,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对袁同顺进行国际通缉。袁同顺在日本期间,曾多次申请移民其他国家,以便继续藏匿,但都因其被列入国际通缉名单,而被其他国家拒绝。袁同顺知道自己被警方通缉,平时不敢外出,经常是一周都不出门。

去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公安部开展对袁同顺的引渡归案工作,并及时向日本法务省提出引渡袁同顺的请求以及袁涉嫌犯罪的证据。今年3月15日,日本东京检察厅决定对袁同顺实施引渡拘留。5月8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作出引渡袁同顺回中国的裁定,高检院及时派员赴日本参加有关引渡执行、引渡交接等事宜。5月10日,日本法务大臣签署了对袁同顺的实施引渡令。当日下午,中日双方执法人员在东京办理了引渡交接手续。

该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中日两国没有引渡条约,但是两国本着平等、互惠的原则,针对此案进行司法和行政审查程序,最终袁同顺被顺利引渡回国。中国检察机关将依法继续调查此案,查清案件事实。

日本曾在1990年向中国引渡了一名劫持中国民航客机并迫降福冈机场的刑事犯罪嫌疑人,但引渡职务犯罪嫌疑人却是首次。这说明中日双方在打击腐败犯罪执法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