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最高法院院长肖扬:让民告官不再难要有硬措施
2007年05月14日 07:44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资料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日前谈加强行政审判时指出:当前,老百姓打行政官司压力大、难度大。不少群众既对法院是否“官官相护”、能否秉公执法心存疑虑,又对获得公正裁判充满期盼,有的法院怕得罪政府或有关行政机关,不敢行使司法监督权,一些地方限制当事人诉权的“土政策”还没有彻底清除。人民法院是人民的法院,让“民告官”不再难,必须拿出硬措施。

行政诉讼,让公民可以在法庭上与行政机关“对簿公堂”,反映了公民法律地位的提高,展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精神。在当前的司法环境和社会环境下,老百姓打行政官司压力大、难度大,不少群众既对法院是否“官官相护”、能否秉公执法心存疑虑,又对获得公正裁判充满期盼。

关于“民告官”

措施:浙江台州以异地审案破解民告官难

案例:浙江12位农民状告省长胜诉 称用法律为政府纠错

进展:最高法:“民告官”案原告30%胜诉 有望异地审

解读:《瞭望》文章:“民告官”案件大幅增长背后

这些年来,我国行政审判工作的审判领域不断拓宽,案件类型不断增加,司法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地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可以预见,人民群众通过“民告官”这一诉讼渠道解决行政争议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行政审判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些法院的领导同志,对行政审判工作认识不够,导致少数法院行政审判机构不健全、审判力量不足、队伍不够稳定、审判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有的法院认为行政审判难度大、风险大,怕得罪政府或有关行政机关,不敢行使司法监督权;有的法院明知行政行为违法,却违心裁判,违法办案;有些行政案件质量还不高,个别案件久拖不结;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非法干预行政审判的现象,限制当事人诉权的“土政策”还没有彻底清除等等。

行政审判中,公民、法人一方处于弱势,行政机关处于相对强势地位,人民群众对于公正的期待尤为迫切。如果行政审判的质量和效率不高,行政争议得不到及时解决,增加民怨,加剧矛盾,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还会严重损害法律的尊严和人民法院的权威,甚至使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丧失信心,对社会的公平正义产生怀疑。

让“民告官”不再难,必须拿出硬措施,切实解决行政案件应当受理而不受理,或者不依法及时受理,导致行政诉讼“告状难”的问题;切实解决应当撤销违法行政行为而违心迁就、违法办案,或者审判效率不高、久拖不结的问题。人民法院是人民的法院。要通过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以及时的司法救济保护民权,以优质的服务减轻民负,以快捷的审判解除民忧,以公正的裁判保障民利,以有力的执行实现民愿。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日前谈加强行政审判

相关报道

高法院要求提高处理群体性行政案件司法能力

高法院肯定并支持行政领导出庭应诉制度

高法院将解决关系民众切身利益问题

高法院规范人民法院收取诉讼费用办法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