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央纪委:严肃核查陈良宇违纪表明中央反腐决心
2007年05月12日 07:04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依照党纪国法,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处腐败分子。”本报记者就此问题专门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

查处大案要案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相关报道:中纪委“三只重拳”保持查办大案要案工作力度

问:查办违纪案件,特别是查办大案要案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哪些积极作用?

答: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案件查办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保持了案件查办工作的强劲势头。特别是严肃核查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对其立案调查,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通过查办案件,特别是查大案要案,一方面惩处了腐败分子,严肃了党的纪律,纯洁了党的组织,而且有力震慑了各类腐败分子,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和自觉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顺民心、合民意,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同时,有利于发现我们在管理制度上的漏洞和缺陷,进而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现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一直是发现案件的主渠道

相关报道:中纪委:群众信访举报为反腐发挥重要作用

问:近年来,在查办案件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和做法?

答:通过多年的办案实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案经验和做法。一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重视查处阻碍改革发展、影响和谐稳定的案件,注重政治、法纪、经济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自觉将办案工作置于党委的统一领导之下,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践证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特别是查处大案要案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三是认真履行党委的组织协调职责, 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在办案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办案协调机制,重视发挥司法机关、公安机关、审计机关以及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的职能作用,组织协调各方力量,依法依规,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形成办案合力。四是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多年来,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一直是我们发现案件的主渠道,在揭露腐败、提供案件线索乃至查清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坚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办公厅颁发了关于完善查办案件协调机制,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有关办案措施的意见,中央纪委颁发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提高了办案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六是正确把握政策,宽严相济,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既做到有纪有法必依,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又充分执行和运用政策,综合考虑调查对象所犯错误性质、危害后果、认错态度等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以达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对腐败分子不论职务多高、隐藏多深都一查到底

相关报道:中纪委:腐败分子作案手段趋向隐蔽

问:目前,违纪违法案件有什么新情况和新特点?

答: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一直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多年来,我们采取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查办案件的成效是明显的,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了遏制。但是,我们也看到,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方面仍然比较突出,查办案件的任务依然严重。我们感到,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反映出一些新特点。如贪污贿赂、违反财经纪律等涉及经济问题的案件所占比重还很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影响很坏,商业贿赂案件涉案领域比较宽。去年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万多件,涉案总金额37亿余元,在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存在着不少问题。

另外,一些案件的作案手段隐蔽,案情更加复杂。腐败分子通过一些表面上看似合法的经济活动形式来掩盖其非法谋利的实质,有的借国有企业重组改制或国有土地出让的机会,将国有资产或资源贱卖给亲戚朋友;有的本人或通过家庭以低价购买、借用、不过户等方式从不法商人那里获取住房、小汽车等,进行权钱交易;有的通过洗钱将赃款转移境外后出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