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强卫参观青海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7年04月06日 10:48人民网西宁投票数: 顶一下  【


省委书记强卫履新第10天亲临藏乡
宣布项目开工

人民网西宁4月03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经获中宣部批准和国家发改委项目批复,青海省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项目,今天上午10时许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西海镇正式开工建设。新到任的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和国家核工业集团、中宣部宣教局有关领导、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了开工典礼。

今天,冰封一片的青海湖北岸人群沸腾。坐落在海晏县境内的原国营221厂,50年前曾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分别于1964年10月16日15时、1967年6月17日爆炸成功,为打破帝国主义核垄断、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1993年该基地整体移交青海省,成为世界上唯一主动退役的核武器研制基地。2005年11月,这里被中央文明委正式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近年来,党中央多位领导非常关心这个基地的保护和建设。中宣部曾经安排布展资金1000万元,还委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大纲》。今年1月25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原子城项目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

原子城项目占地12.2公顷,批复总投资7248万元,其中国家发改委安排专项资金6421万元,地方配套827万元。项目主要建设纪念馆和纪念园。其中,纪念馆建筑面积9615平方米(两层),正立面造型参照爆轰墙形式设计为16米高的干挂石材和铜浮雕造型。纪念馆、纪念园工程分别在明年7月、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