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南方周末:开国元老离去后的中国政局
2007年01月16日 21:48投票数: 顶一下  【

摘自《南方周末》2005年1月13日稿件:宋任穷离世折射政局承接 中国告别开国元老阶段

1月8日,曾被授予上将军衔、位至中顾委副主任的宋任穷逝世。当年与他同时受衔的将军中,“十大元帅”和“十大大将”已经全部去世,而50多位上将中目前只有肖克、洪学智以及100岁的吕正操等三人健在。在中顾委,资历与宋任穷相当的只剩下薄一波一人,数十位原中顾委常委中只有5人在世。

他们离去后的中国政局

成立于1982年、十年后解散的“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曾拥有数百位委员,几乎囊括了当时退居二线的所有开国元老。而在今天,其中接近九成的人已经离开人世。目前原中顾委常委里只剩下薄一波、肖克、李德生、张劲夫、黄华等人。现在在公众场合已很少看到老人们的身影,岁月无情,而随着他们的离去,对中国政坛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石仲泉说,老人一辈子的叱咤风云,人们会缅怀他们。随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制度将逐步完善,制度所起到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目前的政治方向更多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我们看到,在十六大和去年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我们党的干部制度、组织制度和人事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推进。”这位党史专家说,“有了这种大的框架,我们前行的方向就能较少受到人为的干扰。这是一种进步。”

“我不同意一些人传言的‘老人政治’的说法。”他说,“人的年龄对其思想无疑会有较大影响,但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小平南巡讲话时已经将近90岁,但你不能否认,他的思想走在很多年轻干部的前面。”这篇划时代的讲话影响深远。

尽管元老们退居二线已有多年,但从另一个方面讲,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影响,中国政治无法回避他们的存在,他们作为一种力量在中国的变革和政治时局中发挥作用。元老们将一个个地离去,这是自然规律。中国时局和中国政治将逐渐进入没有开国元老的阶段,其后的局面和挑战将由年轻一代的领导人从容面对。 本报驻京记者 吴晨光 实习生 郭奕雯


南方周末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