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国内反腐 中纪委唱独角戏 地方纪委坐等
2006年11月17日 10:38投票数: 顶一下

内地反腐动作不断加大,仅最近一个时期就先后查处了包括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等在内的省部级重要干部。有媒体引述反腐专家表示,在这些重要案件中,多数为中纪委直接查处,而地方纪委的作用并不明显。专家建议,随着中共未来反腐败的继续和不断深入,必须改变中纪委唱“独角戏”的局面,地方纪委要变“坐等”为“主动出击”,争当反腐主力军。

专家指出,近一时期,一些重要官员相继“落马”,表明中共反腐败的巨大决心,亦展现出胡温新一届中央集体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能力。但回顾近年来中共所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大多为中央纪委所查处,地方纪委的作用发挥得并不理想。

中纪委“事必躬亲”

比如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方仁,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其腐败行为并非始自查处前夕,有的还长达10余年之久。而其中一些官员的腐败行为普通干部和民众都能知晓一二,当地纪检部门不可能不知情,但却并不积极查处,只是坐等接到举报的中纪委前来查处时,才去给予“配合”。

相关报道:

完善制度遏司法腐败

李金华:明年审计报告对屡查屡犯问题点名

李肇星:支持落实反腐败行动计划

深圳中院腐败法官集体沦陷

湖北通报9起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案件

吉林:查处渎职侵权涉案者逾百人

中纪委之所以必须对各省市的大案要案事必躬亲,恰好说明地方纪检机构查处大要案力度不大,效率过低。而未来中共更会加大对贪腐官员的查处力度,对此,地方纪检部门亦应当转变观念,变“坐等”为“主动出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