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006中国互联网口水战TOP10
2007年01月23日 13:49投票数: 顶一下  【

当我的TOP10系列写到现在,一个朋友提醒我:“2006年那么多口水,为何不总结一下,来个TOP10?肯定火。”我很犹豫,原因有两点:

1、我写的几篇TOP10中都提到了马云。马云的粉丝团给了我不小压力,n多人说我是枪手。这次如果再来个“口水战TOP10”,恐怕想躲开马云都难了,马老师四面树敌,中气十足,哪家公司的身上没他的口水?马老师,如果我这个TOP10被您包揽了,那就只能对不住了。

2、口水战这个东西,换个称呼,叫做“口水公关”。既然人家是在搞public ralation,跟发稿、上稿差不多,而且搞的效果更好,基于这一点,你也没什么可指责的了。

不过,我还是要总结一下,原因也有两点:

1、“口水战”对2006互联网来说太重要了,而且有很多巅峰之作,值得广大从业者(尤其是PR)去观摩、学习,不“著文以记之”,实在有点对不起观众了。

2、我觉得中国互联网的口水战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值得改进,尤其是与西方列强的口水相比,技术含量不高,投入度不够,专业性不强。现在咱们都WTO了,以后还得吐老外的口水,总结教训和经验、与国际接轨是肯定的。

在开篇之前,首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口水战”?《孙子兵法》云:“兵者,诡道也。”所谓“口水战”,乃现代公关战的一种战术(也有某些从业者将其上升为战略),该战术以唾液为子弹,以嘴巴为枪管,以媒体为扳机,通过“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喷洒的方式来达到恶心对手的目的。

鉴于盛况空前,2006年可以被称为互联网的“口水元年”。

第10位:金山 VS 网易

经典度:☆
必杀技:化骨绵掌
技术评分:10分

点评:严格意义上来说,将金山和网易的恩怨归类到“口水战”中,实在有些牵强,因为“只见战争,不见口水”。两者之间结怨已深,持续了多年,他们都曾经互相挖走了对方的资深核心游戏人才。据说,曾在金山推出首款作品《剑侠情缘online》时,丁磊曾以100万美金的筹码与雷军打赌,称其作品无法突破5万在线。

曾经流传,丁磊由于顾及《水浒Q传》可能对网易的《梦幻西游》造成冲击,曾经授意网易的邮箱系统屏蔽金山的邮件,从而造成了网易邮箱用户无法接受到金山《水浒Q传》游戏激活码。不过事实又让人有些意外——两家公司一起解决了这个问题。

经验与教训:

假作真是真亦假。或许丁磊和雷军根本没有沾染上“喷洒”的习气,或许在表面平静之中,他们早就练好了化骨绵掌。用口水喷别人,难免喷到自己身上,两人深明此理。

建议:双方将各自挖对方的人才进行交换,从此各不相欠。


第9位:雅虎中国 VS 百度

经典度:★
必杀技:阵前邀战
技术评分:4分

点评:两者自来就有“口水传统”,2004年就曾经因为“竞价搜索服务模式”谁是首创而互相指责。进入2006年后,基本上更多的时候是雅虎中国在唱独角戏,比如前不久“阿里软件”发布时,马云称“雅虎中国比百度更高端”,不会做“百度第二”等等。实际上,马云的这一席话不仅是针对百度,以Google、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都成为马云抬高自己的垫脚石。

百度的策略挺有意思,行业内我们能看到很多负面,百度很少过问,就当是看不见。但另一方面,百度的市场占有率却在2006年有一个突破性提高,已经远远将Google抛在了后面。至于雅虎中国?占有率丢失很严重。马云接手雅虎中国时,雅虎搜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32%,而百度只占33.1%,目前雅虎中国已经下滑到15.6%,百度却彪升到46.5%。

马云赢得了口水战,却输掉了市场份额。

经验与教训:

马云一向擅长于挑衅,而李彦宏无疑是定力非常好的一位对手,任凭你JJYY,他就是不搭理你,除非你戳了他脊梁骨。所以我们看到的“雅虎中国 VS 百度”中,百度只是个配角。

建议:马云和李彦宏说一段相声,马云做逗角,李彦宏做捧角。两人相当般配。

第8位:搜狐 VS 新浪

经典度:★★
必杀技:粉碎谎言
技术评分:4分

点评:“搜狐世界杯谎言被揭穿”的新闻被新浪高高挂起。张朝阳也没有放过这个打击竞争对手的机会——“对手的愤怒正是因为搜狐在网络视频和其他领域给他们带来了太大压力。”然而搜狐的确是缺了点心眼,张朝阳难道不知道自己的上市公司,财报会说明一切吗?一时间,做好广告收入的数学运算成了张朝阳最大的难题。

广告费是200万美元还是5000万人民币,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口水战发生在本身就掌握着话语权的门户网站之间。我想说的是,大家都悠着点,别把自己的台子搞得满地都是口水。

建议:新闻办强制规定:各大媒体不得发布与同行有关的任何新闻。

第7位:DoNews VS 腾讯

经典度:★★★
必杀技:互揭老底
技术评分:3分

点评:2006年6月份,腾讯公司向千橡发出律师函,要求DoNews删除几篇腾讯的负面文章,DoNews仅仅是将文章撤消置顶,并未予以删除。而这几篇文章正好与淘宝和腾讯之间的恩怨有关,即便是以往,两者的关系都相当一般,这次遇到了“肉中刺”,怪不得腾讯的脸拉得如此长。

从此以后,腾讯开始和DoNews老死不相往来,而作为回击,DoNews则常常能看到腾讯的负面新闻。

经验与教训:

别惹腾讯,因为他们有数千万用户,一人一口唾沫得淹死你;别惹DoNews,因为新闻是可以“do”出来的。

建议:马化腾收购千橡,顺便招降DoNews。


第6位:天极 VS 百度

经典度:★★★☆
必杀技:突起一戈
技术评分:4分

点评:受到前几战的洗礼,中国网民似乎都多长了几个心眼,开始怀疑这件事情的动机了。天极是炒作还是委屈?反正天极很煽情,还多次在《电脑报》上发通版的广告。天极网在去年拿到了钱,开始动作频频,想追回那错过的时光,轰轰烈烈干一翻大事,这种心情谁都能理解。不过态度如此强硬的要和百度吐上口水,天极的举动总是让我觉得有点异样。

到今天,我们发现百度的搜索结果已经修正,显然,在这一点上,百度还真不算是小肚鸡肠。极端一点,百度即便是直接将天极踢到黑名单,百度也没犯什么法。当然,个中曲直,又岂是外人三言两语能评判的呢。

经验与教训:

1、乏味的口水战很难对品牌的传播起到积极意义,百度和天极都没有从其中得到任何好处。

2、口水战的双方最好是同行竞争者,天极就是找错了吐口水的对象,很容易玩火自焚。

建议:天极拒绝百度的索引,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看看究竟谁更耗得起。


第5位:搜狐 VS 百度

经典度:★★★
必杀计:针锋相对
技术评分:5分

点评:一个是中国第一个做搜索的,一个是中国做搜索的第一。两者碰面,格外尴尬。搜狐在任何有机会的时候总忘不了踢一脚百度的屁股,这次机会来了——“裁员事件”是个不错的素材。百度说搜狐是“幕后黑手”,搜狐说百度在“蓄意诽谤”,两天之内双方发表了三次正式申明,恐怕这只有“雅虎中国 VS 奇虎”那场战争中才能看到。

可惜的是,这种没有实质意义的口水战持续不了多久,而且吵着吵着,观众慢慢失去兴趣,双方也会觉得寡味,事情最后就不了了之。

经验与教训:

1、所谓“门户”,跟“门派”是同义词。新浪、搜狐、网易,概莫能外。

2、如何让一场口水战变成良性的、有持久关注度的口水战,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