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香港创业板恐成"垃圾箱" 融资中心地位再临挑战
2009年10月23日 14: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酝酿10年的深圳创业板将于23日开板,首批28家企业将于本月30日挂牌,接着逾百家公司拟赴深圳上市,顷刻间深圳创业板在内地抢尽风头。反观已有10年历史的香港创业板却一沉不起,科网股热潮爆破后,创业板指数跌90%。

面对后有追兵,包括深圳创业板、上海国际板相继设立,香港集资中心地位临新挑战。虽然香港创业板转型接纳其它公司上市,但阴差阳错,本以为提高风险披露的季度业绩制度却成催命符,连香港“创业板之父”罗嘉瑞也不讳言,对香港创业板沦为“二奶板”、“垃圾箱”这境况感到相当欷歔。香港创业板的出路何在?

香港创业板首任、也是唯一一任主席的罗嘉瑞分析,创业板有今日的结果,当然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他认为,最大的原因却是引入季度业绩制度。创业板风险较高,作多些披露合情合理,但不少符合主板上市资格的创业板公司,为节省人力物力和不愿意公布季度业绩,最终舍弃创业板而转往无强制要求作季度业绩披露的主板,此是令到创业板越来越差的主因。

罗嘉瑞坦言,当初本希望先吸纳一批科技及内地民企来香港上市,因为当他们去上海上市后就难再回头,故当时肯降低上市要求,但结果因为季度业绩制度,令不少民企却步。事实上,两地创业板上市公司数据证明一切。7月1日完成组建的深圳创业板,目前已有28家公司获批上市,香港创业板在大市近半年牛气冲天情况下,今年仅有4间公司挂牌。

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表示,香港创业板刚推出,遇到2001年科网股泡沫爆破,令估值相对较高的创业板指数暴跌,至今距离高峰期下跌90%,打击往后投资者的信心,也是香港创业板一蹶不振的主因。

另外,香港本身缺乏优质上市资源,暴露香港长期忽略提升本地产业结构的弱点,并无培养创新企业的土壤环境,只能依赖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加上香港上市成本较高,内地又有两个交易所,大幅分薄香港创业板的客源,导致香港创业板出现流通性差、融资少等问题。

侨丰金融行政总裁许照中认为,香港创业板与深圳创业板其实属两个不同市场,服务不同的领域。事实上,深圳创业板是有盈利要求,是A股的二板市场;香港创业板则没有盈利要求,所以能够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股份,来港也只会在主板上市。另一方面,在港上市的成本很高,如果在香港上创业板,不合乎成本效益,除非是全无盈利的公司,才会选择创业板,但这类公司其实不多,这也是创业板愈来愈少公司上市的主因。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深圳创业板已开通,内地有上百家民企打算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现时全球多间企业也希望到内地上市,更何况业务在内地的民企,他们都较倾向在内地上市,未来香港创业板面对内地创业板抢生意,竞争优势实在存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