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香港贫富差距全球最悬殊 学者呼吁采取措施平衡
2009年10月23日 08: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工人没有最低工资保障,令贫富差距拉宽。(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联合国开发组织发表报告,在反映贫富悬殊差距的坚尼指数中,香港成为全球先进经济体中,贫富差距最大地区。最富有的10%港人,收入是香港最贫穷10%人的18倍。

有学者指,财富不均极易造成社会分化,特区政府须采取措施平衡贫富悬殊问题。

据外电引述联合国开发组织最新公布的《中美洲人类发展报告》,当中指香港是全球最先进经济发展地区中,贫富悬殊情况最严重,坚尼指数达到43.4(下用坚尼系数,相等于0.434),而经济体系与香港相近的新加坡,则排行第二,第三位是美国。

坚尼系数数值愈高即表示社会收入分布愈不平均,但报告指北欧各国、日本和捷克,则是最均富的先进经济体国家。

周刊又引述报告指,香港贫富悬殊情况最大,可能是因香港有较多百万美元收入的富豪造成,据《福布斯》今年3月的公布,香港有19名亿万富豪,而新加坡只有2名。另外,报告指香港除外佣,并无为工人订下最低工资保障,成为加剧贫富悬殊的成因之一。香港的坚尼系数多年来都超过“警戒线”,更长期领先其它先进经济体。

社联早前以全港入息平均数一半来作贫穷线,推算香港贫穷人口达到123万人。社联认为综援为特区政府扶贫的措施,但港府却以综援金额作为贫穷标准,推算香港贫穷人口只有96万人,两者虽相差22%,社联认为特区政府带头深入研究如何灭贫。

小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指,香港贫穷人口十数年间升逾50万人,反映特区政府“财富下渗理论”已告失败,富庶人士的收入不会惠及贫穷基层。乐施会倡议干事黄硕红认为,香港应研究创造更多低学历、低技术的职位助低层就业,以及增加社会保障,如退休及失业援助。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周永新指,财富分布不均,极易造成社会分化,香港贫穷人口多为失业及欠缺工作能力的长者,特区政府应尽快订立最低工资及全民退休保障,以平衡社会贫富状况。

每月领取5000多元单亲综援的陈女士指,因一对儿女尚幼而无法外出工作,每月两童额外的学习费用,已令他们每人每餐不过10元,更遑论让儿女参加课外活动。她更指因家贫,遭到邻居及其它家长白眼,终日留家避开他人歧视目光,形容自己几近成隐蔽人士。她现只希望特区政府关注“跨代贫穷”问题,增加儿童的学习津贴,如上网费、实报实销的书簿津贴等,让下一代拾回自尊,早日脱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