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广深港高速铁路贯通香港内地 便捷省时胜过飞机
2009年10月10日 22:3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贯通香港内地高速铁路网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将在新广州站与内地多条铁路连接,令新广州站成为华南的交通枢纽。特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香港段的相关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日后与内地高铁网络接驳,乘搭高铁由香港来往武汉、南昌、福州、长沙、南宁及厦门等地的车程,将较乘搭飞机连同办理所需手续的时间快捷;高铁顾问亦预期高铁会抢去20%的航班乘客,预料来往香港至广州的航班最终或因客量不足而停飞。

两地合作推展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将于2015年通车,届时由香港段的西九龙站往新广州站只需48分钟,其中新广州站至深圳段时速达350公里,深圳北至西九龙车速达每小时200公里。内地政府已把广州地铁2号线和7号线接连新广州站,并预留空间接入地铁12号线和佛山3号线,配合附近的公路网,新广州站将成为贯穿华南的交通枢纽。

随着香港即将接上内地1.6万公里的高铁网络,郑汝桦昨日出席在香港举行的“高速铁路研讨会”后称,高铁会改变港人的生活模式。她说,经评估后发现,围绕香港1,000公里的高铁网络,即由香港来往武汉、南昌、福州、长沙、南宁及厦门等地。选搭高铁的车程,将较乘搭飞机来得快捷,因乘搭飞机往往需要办理约2小时的登机和落机手续。

高铁不仅可实现“一小时生活圈”,郑汝桦更指高铁环保,可解决跨境交通挤塞问题,每名乘客每程的碳排放量只是乘搭飞机的33%,亦较私家车的碳排放减半。

郑汝桦强调,香港对高铁的准备工作已到最后阶段,专家现正评估最新物料价格回落的趋势厘订造价,检视高铁的成本效益,若香港迟疑不决,势必被边缘化。

向港铁提供高铁营运建议的SYSTRA公司专家顾问总监JacquesRabouel表示,巴黎高铁启用后抢走20%航班乘客,料香港会有类似情况,并指高铁在5小时行程甚具竞争力,料来往香港至广州航线会被迫停飞。他又称,港铁估算60%的高铁乘客来往香港至深圳,另20%是来往广东附近,余下则是较远程的目的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