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香港社会名流与普通家庭齐誓师禁毒
2009年06月21日 19: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一日(记者 余瑞冬)近来被一系列涉及青少年吸毒事件所困扰的香港,二十一日举行“不可一 不可再”禁毒誓师大会。高官、明星等一众社会名流,与数百名青少年学生及家长一齐宣誓:“我,清楚明白毒品的害处,在此承诺,向毒品说不,向噩梦说不。”

近来香港媒体曝出多起学生涉嫌吸毒事件,引起社会舆论关注。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说,吸毒不单只是噩梦,更是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近日香港有关毒品的新闻令人发现,因毒品而迷失道路的人士数目其实不少,校园吸毒问题更迫在眉睫。

黄仁龙说,吸毒初期的隐蔽性较高,当局须有方法在吸毒者的身体功能被完全破坏之前,在他们因毒品而做出后悔终生的事之前,将他们找出来。他说,拟于今年展开的校园毒品测试计划将是当局的重要工作之一。

被媒体称为官场“禁毒大使”的黄仁龙,拿出一张曾经吸毒的人士亲自制作的圣诞卡片,上书“并力一生,誓除毒害”八个大字。他呼吁港人对涉毒青年多些爱护、支持和接纳,帮助浪子回头。

除了政府、学校的努力外,家庭因素在禁毒中的作用成为此次活动的重点话题。一个过来人家庭登台,直面过往经历。样貌娟好的“小玲”坦然讲述自己在朋辈影响下,曾吸毒近十年。她劝告想一尝“新鲜”的年轻人:千万不可小看了毒品的破坏力。而她的母亲忆起不堪往事,启口即落下眼泪。她劝喻家长,务必对子女多些关心;子女误入歧途时,更不可离弃。

家庭议会委员黄重光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缺乏父母关爱,缺乏潜移默化输入的正确价值观,毒品就容易乘虚而入。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说,香港全社会应一起努力,加强家庭凝聚力。演艺名人郑丹瑞则以父亲的身份感慨,很多家长平常往往都不能认真听完子女所讲的话。

香港为期两年的“不可一 不可再”青少年禁毒运动已推出接近一年。当局希望此次誓师大会为今年的青少年禁毒运动拉开序幕,同时进一步营造关心青少年的文化,并再次动员整个社会,表达对抗青少年毒品问题的决心。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香港呈报的吸毒人士数目虽呈下降趋势,但吸毒者的年龄层也有下降趋势。在首次被呈报吸毒的人群中,十六岁以下人士的比例,已经由二00六年的百分之十点六,升至今年第一季的十七点七。(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余瑞冬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