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香港廉政公署将推指引严防中小型工程贪污(图)
2009年05月11日 11: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九七金融风暴后,香港与中小企业营运有关行业的贪污举报数字4年间飙升近千宗,当中牵涉信贷的银行业贪污数字升幅更高达60%。事隔多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香港今年首季录得涉银行业贪污举报数字,按年再增逾40%至17宗。

香港廉政公署今年特别成立“中小企业专责小组”,加强教育,提高业界防贪意识。针对特区政府加快推动中小型工程,廉政公署也会向有关特区政府部门提供防贪指引。

廉政公署小区关系处工商服务统筹廖莉莉表示,经济不景气时,中小企业容易出现银根短缺,贪污罪行随之活跃起来。回顾金融风暴后,私营机构的贪污举报由1997年1500多宗,飙升至2001年的2542宗,当中涉中小企业密集的制造业劲升40%,贸易及饮食业也分别上升20%,牵涉信贷的银行业贪污举报数字更急升59%。

据分析,中小企业常见犯案手法,包括贿赂银行职员协助批核信贷申请;向对方的会计职员提供额外利益,以优先取得付款,以及利用枱底回佣以获取更多生意。

廖莉莉举例说,1998年底一对贸易公司老板夫妇,以约90万元行贿银行信贷部主管,串谋以虚假备用信用证诈骗银行多笔贷款罪成;同年一家玩具厂负责人被揭发,在5年间每月向一家国际玩具公司2名高层,定期提供相等于生意额约2%的非法回佣,以取得生产定单。

为未雨绸缪,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及小区关系处联合成立了“中小企业专责小组”,期望透过教育业界及协助公司订立清晰制度,预防老板或职员贪污犯案。小组9月将为业界举行讲座,传授采购及人事管理等防贪锦囊;下月又会推出《“守法诚信”粤港中小企业防贪指引》英文版,透过商会广发业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