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奎松:1946年国共四平之战及其幕后
2009年08月07日 14:50《历史研究》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眼见四平保卫战的形势更加严峻,林彪22日紧急调整部署,命令四平外围部队转向四平以北附近地域,接近守城部队,一面准备随时应援,一面迫敌分散, 以寻求歼敌战机。知道部队不能无限期死守,他亦委婉地催促中共中央指示周恩来加速马歇尔达成妥协。当夜,毛泽东亲电林彪,强调“死守四平,挫敌锐气,争取 战局好转”,同时告诉林彪,马歇尔自18日回到重庆后一直在与蒋谈,今日才开始与周谈,“得恩来电后当即告你”。

23日,即在中共武装进占齐齐哈尔的当天,林彪和毛泽东等人期盼的周恩来的电报终于到了。但来电并没有带来国民党妥协的消息。马歇尔强调,东北的军 事政治问题,须到东北了解情况后才能提具体方案。周估计:东北问题非到万不得已,蒋决不愿接受中共的方案。“故我们在东北尚应准备破路大打至数十天,尤其 要坚守长春,保住四平街,再消灭几个师”,“争取到我们在政治上地区上绝对占优势”,情况才能根本改变。

周恩来电报中的提议,显然是基于毛泽东对东北战局的乐观通报得出的。但实际上不要说大打数十天,就是再在四平坚守两周都很困难。何况国民党军这时还在大举进攻本溪,本溪方面因程世才部被抽走去增援四平,军事形势也极其危险。

26日,林彪特意转报第七旅损失情况,以提醒东北局和中共中央注意前线部队减员和战斗力下降之严重。该旅报告称:自泉头守备战之后,部队受创甚大, 在泉头、双庙、牤牛哨、半拉山门阻击敌人,迟滞敌人前进,虽然给敌人以严重杀伤,但自己本身的伤亡也不下千数。在四平北郊防御战斗中,第二十一团和旅特务 营伤亡百余人。第二十团猛攻任家屯之敌,计伤亡过百数。以上屡次战斗伤亡、失联络已达1700多人,有的连队进行两连合一,有的仅剩班、排。“同时部队白 天与敌激战,夜间加筑工事,休息时间甚少,体力、精神疲劳。因此,部队勇气不像过去那样旺盛。”

但仗已打到这个份上,且马歇尔还在积极调处,毛泽东自然不会轻言放弃。他一面催促周恩来加紧谈判,称长哈齐均已到手,“我在东北应力求迅速停战”; 一面劝告林彪:据情报称新一军已自认进展艰难,且“马歇尔已提出停战方案,有停战之可能,望加强四平守备兵力,鼓励坚守,挫敌锐气,争取时间,对四平守军 望传令嘉奖。” 为此,毛泽东甚至提出了悲壮的 “化四平街为马德里”的鼓动人心的口号。

四平之战的尾声

中央既然下决心要死守四平几个月,林彪也只能勉力执行。他于接电当天就致电各部队首长,要求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死守四平的电令,争取大量杀伤敌人,挫敌攻势,延误敌人占领时间,以便造成今后作战的有利形势,并挫敌锐气,使之丧失进攻信心。 但是,对于毛泽东提出的采取灵活战术,在10天之内寻机大量歼灭进攻之敌的提议,他则表示实行困难。他报告称:近10日内恰值夜间无月亮,不便我大军夜间 作战,又因地形平坦及新一军已构筑阵地,且七十一军及五十二军六十军各一个师已与该军靠拢,故在10日内歼灭或击溃该军全无可能。“进入东北之敌,为国民 党最精锐的,新一军又为其最强者。故我军虽奋勇作战,伤亡重大,弹药消耗甚多,但只能作部分的消灭与击溃敌人,而难于全部击溃与消灭。”

中共占领长春,成为国共谈判的一个更大的死结。蒋介石坚持中共不退出长春就不停止进攻,周恩来受命提出国民党不停止进攻停止运兵就不与蒋谈长春问题,国共两党就东北问题的谈判进一步走入了死胡同。

由于军事上坚守困难,中共中央这时已在考虑妥协的办法。28日,毛泽东已在询问林彪和彭真:“请考虑打下去为有利,还是迅速停战为有利”? 29日,民盟提议中共军队退出长春,国民政府只派行政人员和平接收,不派军队进入。同时国共重开政治谈判,依据政协决议和整军方案精神解决东北问题。这一 让步符合蒋介石坚持的中共必须先退出长春才可谈停战的条件,且在事实上将长春交还给了国民党,马歇尔表示认可,周恩来亦倾向于可以接受。中共中央反复研 究,亦决定就此妥协。毛泽东当即电告林彪务必再坚持两天,“望死守四平,寸土必争”,因“时局正在变化,明后日可能签订停战协定”。 不想,蒋介石对这一妥协方案仍旧断然拒绝。

既然没有台阶好下,中共中央不得不破釜沉舟。毛泽东于5月1日电告林彪:“蒋介石已拒绝马歇尔、民盟和我党同意之停战方案,坚持要打到长春。因此, 我们必须在四平、本溪两处坚持奋战,将两处顽军打得精疲力竭,消耗其兵力,挫折其锐气,使其以六个月时间调集的兵力、武器、弹药受到最大消耗,来不及补 充,而我则因取得长、哈,兵力、资材可以源源补充,那时便可能求得有利于我之和平。” 而为了便于林彪可以尽其所能地调集东北的兵力,“控制强大机动部队,养精蓄锐”,以彻底挫败国民党军的攻势,毛泽东更明确指示:东北前线一切军事、政治指挥统属于林彪。

四平方向战场自4月底以后开始进入到双方对峙的状态,双方均难以取得军事上的进展。然而,由于杜聿明病愈复职,发现四平、本溪两点平行进攻效果不好,且注意到林彪在四平方向指挥,遂当即调整作战部署,首先集结主力进攻本溪。再 加上依据毛泽东的建议,本溪方面两个纵队中的程世才第三纵队将近三个旅的兵力这时恰好被调往四平方面,本溪方面防守部队只剩下11个团的兵力。结果,杜聿 明只集中了5个师约8万人,在空军的有力支援下,从4月28日起发起全面进攻,担任本溪保卫战的中共部队防线遭到突破,终于无法达成死守任务,于5月2日 全部撤出了防御阵地。

打下本溪,杜聿明很快下令新六军和第七十一军第八十八师加入四平方面作战。10日,新六军受命附第七十一军第八十八师为右路,自开原向四平东攻击; 以新一军为中路,自现地向四平正面攻击;以七十一军为左路,自现地向四平西攻击,三路以右路为攻击重点,取大弧形包围态势,“同时发动攻势,吸引匪于新四 平街附近,包围而歼灭之”。林彪防守四平的计划受到更加严峻的考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奎松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