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奎松:1946年国共四平之战及其幕后
2009年08月07日 14:50《历史研究》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让毛泽东颇为意外的是周恩来25日当晚就来电指出:“从各种可能估计,在目前形势下,我方接收长哈两市的时机恐已过去。”因为中苏又在重庆开始经济谈判,苏军现在还不交长哈齐,可见苏方又在以此来作交换条件。“因此争取我驻军哈、长恐只能在谈判中求之”。 据此,周恩来没有采取措施贯彻毛泽东推迟数日签字的指示。27日,国共双方达成了关于派遣小组至东北九省调处停战之训令。训令回避了国共争执不下的政府军接收范围和中共军队驻地等敏感问题,只要求小组执行军事调处工作,使国共两军达成停战。

东北停战协定的迅速签字和周恩来关于苏联方面可能和国民政府达成妥协的情报,使已经有过教训的毛泽东本能地踩了个急刹车。他27日当晚就给林彪和彭 真去电,提出即使苏联再度与国民党妥协,你们都应“尽可能争取由我接管三市,否则二市,至少一市”。“如友方为了交换经济上之更大利益,而将一市、二市或 三市交与蒋方,我们同志亦不要感觉失望。此点应在将来适当时机向干部作适当解释。”他敏锐地注意到“停战协定只说派小组到冲突地点停止冲突,并未规定全部 停战日期,双方在可继续自由行动一时期”,故坚持我军在以次要力量巩固后方的同时,仍“必须阻止蒋军于四平以南,并给以严重打击,方有利于今后之谈判”。 这种情况直到两天后发现苏军仍在继续帮助中共武装夺取长哈齐三市,才重又改变回来。

中共东北民主联军这时受命负责指挥四平保卫战的,是东北民主联军司令员林彪。林赶到四平街时,国民党新一军主力已经推进到泉头车站以南地区,占据了 中长路辽南段,开始和第七十一军一起向中长路辽北段,即四平街挺进了。其前锋离四平街只有30多公里。新六军和第五十二军则担任夺取本溪湖的作战。这种平 分兵力的部署与蒋介石提议的部署多少有些区别。蒋的意见是:“对南除收复本溪湖以外,不必再求发展,应暂取守势,而用全力向长春挺进”。他相信:“目前共 军主力全在沈北,应抽调新六军及其他有力部队向北推进,集中全力击破其四平街以南之一役而消灭之,则大局定矣。”林彪显然认为,国民党军当前的主要进攻重心应在南线,即本溪方向,故他有心在四平以南地区集中6个旅的主力,机动作战,力求歼敌。

4月6日,在得知林彪迎敌计划后,毛泽东以中央名义致电林彪,同意其部署,并再度强调要不惜重大伤亡达成目的思想。电称:“集中6个旅在四平地区歼灭敌人,非常正确。党内如有动摇情绪,那怕是微小的,均须坚决克服。

希望你们在四平方面,能以多日反复肉搏战斗,歼敌北进部队的全部或大部,我军即有数千伤亡,亦所不惜。去冬邯郸战役,刘伯承、邓小平所部历时十日,伤亡八 千,卒获大胜,可为借鉴。”同时,毛亦提出要重视本溪方向的问题,称:“本溪方面亦望能集中兵力,歼灭进攻之敌一个师。”他认为:“上述两仗如能打胜,东 北局面即可好转。国民党现有之七个军,包括九十四军及姜鹏伪军在内,此两部或则不齐,或则无力,拟调各军,非半年以上不能到齐,且包括云南龙云部及其他次 等部队,大有文章可做。如我能在三个月至半年内,组织多次得力战斗,歼灭进攻之敌六个至九个师,即可锻炼自己,挫折敌人,开辟光明前途。为达此目的,必须 准备数万人伤亡,要有决心付出此项代价,才能打得出新局面。而在当前数日内,争取四平、本溪两个胜仗,则是关键。”

毛泽东本来是寄希望于达成东北停战协定后,国民党军将不得不停止在东北的军事行动,被迫承认中共对中东路及其沿线城市事实上的占领,然后再来通过谈 判具体讨价还价解决两党在东北的势力划分问题。想不到,东北达成停战协定不过4天,蒋介石就公开发表谈话,坚持在政府军完成主权接收之前东北没有内政问题 可言,继续否认国民党军在东北有与中共军队停战的问题。 这意味着,只要中共想要保住长春以北不失,就必须要在四平旷日持久地坚守下去。这种情况无疑不在原来的计划之中,毛泽东提出要准备在三个月至半年内组织多次得力战斗,准备数万人伤亡,已经反映出其对即将发生的战斗的艰巨性开始有所预料了。

然而,无论中共中央还是林彪,这时对死守四平都没有太大的把握。中共中央这时有电报给彭真称:“我应力争保持长春于我手,如我能在四平地区大量歼灭顽军,此种可能性是有的,但目前尚未作最后决定,须看看斗争结果如何而定。在未作最后决定前,你们应作长期保持计划。” 该电清楚地反映出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这时对能否保住长春还是走着瞧的心态。

同样,林彪对打部队所不熟悉的阵地战,且要持久坚持,也没有多少信心。他深知自己所面对的是受过美军训练和指挥的,在国民党军中最精锐的,参加过入 缅作战的新一军等中央军。在2月沙岭子战斗中,中共的部队就曾与具有同等战斗力的新六军遭遇过。一仗打下来,新六军被毙伤俘600余人,自己却死伤失踪达 2100余人,三倍半于敌。4月9、10两日,林彪又亲自指挥近5个旅的兵力与正面进攻之敌展开激战,虽顽强守住了泉头车站和兴隆岭,部队却一战就伤亡了 1700余人。这样打下去,其前情可想而知。

故11日,林彪致电中央并东北局说明:“敌新一军卅八师进攻兴隆岭(四平西南六十里),昨日我梁师万毅及罗华生旅配合攻击,将敌击退,消灭敌约两个 营,敌伤亡甚重,现该敌已与泉头车站(四平西南70里)之五十师靠拢,与我对峙。”现泉头与兴隆阵地尚在我手,我伤亡约1700人。敌五十师攻泉头车站阵 地连攻3日均未得手,伤亡甚重。另法库之敌七一军所在地点离四平街也仅一天行程。在此种情况下,及在蒋介石继续增兵东北的情况,我固守四平和夺取长春、巩 固长春的可能性,及东北和平迅速实现的可能性均不大。“因此,我军方针似以应消灭敌人为主,而不应以保卫城市为主,以免被迫作战。其结果既不能保卫城市, 又损伤了力量,而造成以后虽遇有利条件亦不能歼灭敌人。故我意目前方针似应脱离被迫作战,采取主动进攻,对于难夺取与巩固之城市,则不必过分勉强去争取, 以免束缚军队行动。”“在敌继续增兵与进攻的条件下,四平之巩固与长春之夺取均无甚把握,因此我建议我军应采取以便利于消灭有生力量为主作为当前行动的基 本方针;建议停止对长春之攻击,将一切攻击长春之兵力的极大部分迅速南下,向四平街前进,与此间部队会合,求得我作战兵力之集中,以便作战。同时对四平街 的保持应以不造成军队之被动作战为主,使南满方面之行动亦应根据新的情况采取以上方针。其主力亦须准备抽调上来(待本溪战役结束后),与此间会合,组织一 大的野战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奎松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