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坚持不给仗义执言的彭德怀平反?

毛泽东讲话之后,彭德怀的处境便难以扭转了,他奉命返回成都,停职反省。次日,周恩来就打电话给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傅崇碧,指示他必须做到保护彭德怀的绝对安全,要对住处保密,不许武斗,不许游街,不许搞逼供信等。

10:05

陈赓大将夫人傅涯同志逝世 儿子陈知建深情追忆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孙琳) 2010年1月4日上午10时50分,开国大将陈赓的夫人傅涯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逝世,享年九十二岁。

09:59

第二野战军哪位将领因上甘岭战役一战成名?

1969年7月下旬的一天,周恩来亲自给李德生打电话,直截了当地说:德生同志毛主席、党中央决定,调你到中央来工作。李德生到京的当天,周恩来便把中央的决定告诉了他:担任总政治部主任,参加国务院业务组和军…

09:47

把准毛泽东的脉搏:险些取代周恩来的柯庆施

这一条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再次得到验证。上庐山时,柯庆施所准备的全是关于纠“左”的材料。当毛泽东将彭德怀致他个人的信批转与会者时,柯庆施以特有的政治敏感,把握到领袖的脉搏,星夜派人下山去上海取批…

10:40

抢救雷锋途中:先撞汽车后撞火车 开枪打拦路车

团里又派运输连副连长曹玉德开着“嘎斯”车第二次去沈阳求医。这辆车疾驶出抚顺,可在其行驶到沈抚公路中间时,一辆抚顺市某单位的汽车压着这辆军车不让超越。军车多次鸣笛,地方车辆也不闪让。

10:12

刘少奇访苏:得到3亿美元贷款 比毛泽东成功

关于贷款问题,刘少奇表示完全同意斯大林所提出的各种条件,并感谢苏联对于中国的帮助。当天,刘少奇、高岗、王稼祥联名致电毛泽东,报告了会谈情况,并就贷款方式、向中国派遣专家等问题向毛泽东作了请示。

09:31

上海滩黑帮头子杜月笙晚年旅港“亲共”始末

杜月笙(1888-1951),原名月生,后改名镛,号月笙,是近代中国上海青帮中最著名的人物,也是20世纪上半叶上海滩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

09:27

揭秘:中央电台为何在周总理逝世时播文艺节目

在为周恩来治丧期间,“四人帮”发出种种禁令,竭力阻挠和诬蔑群众性的悼念活动,激起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愤怒。对这次停播文艺节目,姚文元一直耿耿于怀,直到7月6日朱德委员长逝世布置治丧活动时,姚文元还特意提…

09:26

林彪外逃死无全尸 周恩来因何嚎啕大哭

毛泽东在延安时就笑指拥有原子弹的美国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但林彪外逃之时,毛主席已是年过古稀老人,林彪外逃之事,给他的打击是沉重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致命的。

07:42

陈云为何说“养猪要养得像柯庆施那样壮”

陈云1949年后一直主管全国的财经工作,他与柯庆施在一些重大经济问题的看法上发生了根本分歧。陈云由于没有像柯庆施那样,对毛泽东“浪漫”的空想“共产主义”步步紧跟、无条件服从,遭到了毛泽东的怀疑和冷遇。

14:27

《智取威虎山》编导于会泳肉麻吹捧险吓走江青

江青被称为样板戏的“总导演”,一半是自封,另一半却也来自真实。于会泳是山东乳山人, 1946年9月,时年20岁在老家已经当了5年小学教师的于会泳弃母离乡,步行3天后加入胶东文工团。

11:10

台湾“叛逃者”的大陆人生一瞥:平淡也是幸福

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后,两岸不断相互策反,以优渥待遇吸引对方阵营人士投奔,韦大卫、朱京蓉、王锡爵,这些彼岸的“叛逃者”至此岸即成“起义者”。1956年逃来大陆的韦大卫,原是广西人,1948年报考…

09:41

刘少奇最后一次见毛泽东:请求辞职结束文革

我父亲表示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已不适宜再担任领导职务。提出:一、这次路线错误的责任在我,广大干部是好的,特别是许多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主要责任由我来承担,尽快把广大干部解放出来,使党少…

09:24

哪一位情报人员让周恩来在临终前依旧牵挂?

他是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驻上海的特派员,也就是所谓中统特务在上海的最高负责人,但又与共产党人关系密切,事事处处听从周恩来的调遣,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杨登瀛知道后左思右想,最后将这个消息告诉…

10:49

1957年新中国首次海上阅兵毛泽东为何缺席?

世界上最早的海上阅兵可以追溯到1342年,距今已600多年,当时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对英国舰队进行了首次检阅。1957年的海上大阅兵,不仅是共和国最高领导人对人民海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阶段性成果的检…

10:24

克拉玛依油田如何被发现:一个动人的“神话”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关怀和支持下,广大地质科研工作者经过曲折、艰辛的勘探过程,在这里终于发现了克拉玛依大油田,并在曾经只有一个打猎的维吾尔族老人生活的荒凉戈壁滩上,几年时间建立起一…

10:23

毛泽东的幽默妙语:鞋垫见不到光明也要闹革命

1961年在庐山开会期间,繁忙的工作之余,毛泽东与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参加舞会。”1959年6、7月间,党中央在庐山召开八届八中全会期间,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的夫人水静、安徽省委书…

09:55

1975年毛泽东为何要搞“重评《水浒》”运动

这次毛泽东先谈李白,后谈柳宗元,接着谈起了《水浒传》,“完全是在那里即兴漫谈,想到什么说什么”,芦荻后来回忆了这次交谈的过程。9月12日江青在大寨讲了《水浒》的要害是架空晃盖等话后,在大寨采访的新华…

09:14

解放军历史上各个“山头”形成的来龙去脉

山头是根据地的俗称,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军是由大大小小的山头组成的,这和历史上的农民起义颇有相似之处,其间分化组合,关系非常复杂。东北:抗战胜利后,中央原准备派林彪到山东军区接管老部队,但半路上改派他…

07:43

华国锋长子首度出面否认父母接受师东兵采访

前三张照片收录在师东兵在《开放》杂志的文章中,他说“此三张照片摄于九十年代初的不同日子,地点在华国锋北京寓所”。苏华说,在华国锋去世前,曾进行口述记录等“抢救性工作”,以存留珍贵历史,其在山西、湖南…

14:37

回忆抗美援朝轰炸大和岛:5分钟内15人牺牲

1951年11月6日14时35分,中国人民志愿军空第8师9架图-2轰炸机从于洪屯机场起飞,对位于鸭绿江口外朝鲜西海面的大和岛进行轰炸。约4分钟后,3中队左、右僚机相继坠海,机组成员宋风声、关文佐、张…

11:21

尼克松眼中周恩来:从不走极端 深谙权力的奥妙

简言之,周恩来也是我所认识的最有天赋的人物之一,他深刻地懂得权力的奥妙。所有这三个人都去世了,但是周留下来的影响却在现代中国日益占据优势。

11:16

武斗牺牲红卫兵墓园成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12月,位于重庆市沙坪公园里的红卫兵墓园被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有文字上的“文革”,也有实物上的“文革”,巴金呼吁建立的,也应该包括红卫兵墓园吧。

11:00

现实版“集结号” 寻访重庆版老兵“谷子地”

原涪陵军分区老兵何建勤看到报道后,来电称,安参谋长的墓可能转到了原涪陵军分区旁的老公园内,因为原涪陵军分区驻扎的就是第12军36师。朝鲜战争爆发后,12军一部奉命入朝参战,36师则进驻涪陵地区剿匪,…

09:31

老部下守墓半世纪 “山西王”阎锡山墓什么样

1950年阎锡山辞去“行政院长”职务后,张日明即随着阎锡山搬到阳明山居住,1960年阎锡山亡故,来年张日明下山居住并成婚。阎锡山辞世近50年来,张日明每天为老将军上香、打理故居及墓园环境,许多人不解…

09:07

胡德平:耀邦同志第一次面对被拆迁群众

信中第二个问题写道:一年多来,公家修建房屋,不仅浪费很大,而且因为收回了大量国有土地,购买了大批民房,特别是将其中一部分拆掉,使政府财产与政府威望遭受了许多损失。在这个问题上,我犯了官僚主义的错误,…

08:37

中南海保镖忆保卫毛泽东:他曾在座位下摸出子弹

中共中央管理局原副局长、原毛泽东警卫处处长曲琪玉25日在作客人民网访谈时,深情回忆了当年保卫毛主席的情景。曲琪玉14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23岁时开始担任保护毛泽东的工作,从警卫科的副科长、科长一直到…

11:28

真实揭秘:毛泽东一生中内心最痛恨的人是谁?

这个举动引起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最大反感。从此赫鲁晓夫成了毛泽东眼中最坏的人。早在20大后中苏关系就急剧下降,甚至造成苏联撤走全部专家,使因为极左路线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困难雪上加霜。22大之后,中苏两党…

10:27

揭秘广州南湖行宫 毛泽东:我叫汪东兴修的

整个工程经费开支约4000万元。如果考虑到很多物资、材料都按内部价格结算,还有许多物资设备是无偿调拨以及主要是由部队施工等因素,这几千万元只不过是实际开支一个零头儿。

08:36

宋庆龄不为人知晚年:为享受“皇家”待遇不安

宋庆龄是20世纪伟大的女性,一生继承孙中山的遗志,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为新中国的创立呕心沥血,被周恩来称为“国之瑰宝”。她晚年把加入中国共产党,毕生做人民公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

14:57

毛泽东强撑病体突然要求参加陈毅追悼会始末

本文讲述了1972年陈毅同志追悼会的前前后后,展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一批昔日老战友对陈毅的深情惜别,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周恩来依据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的举动,迅速作出了…

10:03

邓稼先夫人:我不能容忍吹捧 吹捧会把人吹死

许鹿希说,“希望你们理解我们这样一拨人,如果为了多赚钱,为了有好的房子,那邓稼先肯定不会回国的。我也两次去美国,前不久又去了日本,完全可以留在那里,收入是国内的一百倍……但我们所追求的是另外一种东西。

09:17

省部级干部中央党校生活:黄菊回上海也得请假

为此,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探访中共中央党校,专访这里的老师和曾在这里学习的领导干部,讲述这个学校里的故事。作为中国共产党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它每年都培训大量的省部…

11:28

牙医走进中南海:给林彪江青华国锋聂荣臻等治牙

曾家信,195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医学院,师从国内第一代口腔科学大师陈华教授,曾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口腔科工作。后来汪东兴决定,看牙转到301,我们也开始到他住处出诊,有时还请北京医院韩宗琦副院…

10:24

法官揭秘:哪些事无法对四人帮提出起诉?

根据中央"两案"指导委员会所定的,凡是毛泽东主席点头了的事情,都不能提起公诉的精神,因此对江青在政治局会议上诬陷周恩来总理这件事,特别检察厅在起诉书中没有提起公诉。

09:15

西哈努克中国之行趣闻:许世友穿草鞋迎接

柬埔寨王国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曾多次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晚年以在北京居住时间最长,视中国为自己的第二祖国。此后,西哈努克亲王夫妇频频出现在中国各种…

09:09

中共历史人物的“绰号”:毛泽东为何雅号毛奇

何谓“雅号”?“雅号”就“绰号”而言,即“外号”。本文所说的一些著名共产党人的“外号”不含有“憎恶或开玩笑的意味”。下面笔者将所搜集到的一些著名共产党人的“雅号”的由来实录如下,以飨读者。

14:04

60万“荣民”:国民党来台退伍老兵的消亡史

从1950年起,原本随国民党来台的60万士兵,在台湾实施义务兵役制后,逐步被年轻的本省新兵取代。大批士兵退伍,他们在台湾没有亲人,自己也身无长技,退伍后怎么生活?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11:47

最后一起驾机叛逃事件:歼6直飞海参崴未被发现

这次事件在苏联当局引起的震动和影响,远远超过了鲁斯特“莫斯科红场飞机”事件。苏联对中国的一架军用战斗机飞入领空,并轻而易举地降落在他们的军用机场,而苏联的防空系统竟然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与此同时,还从…

10:48

1989年湖南罢免副省长 代表高呼“人民万岁”

事件发生在1989年5月15日,湖南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由人大代表提出的对“清理整顿公司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湖南省副省长杨汇泉罢免案,获得表决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法定程序依法罢免副省长,这在…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