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国外学界对老舍之死的反响:呼吁澄清真相
2010年02月03日 09:4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卢瓦夫人致信巴迪先生,提到浩然曾对她谈及老舍之死

1972年8月,法国著名的鲁迅研究专家米歇尔·卢瓦夫人在巴黎《世界报》上发表了一封信,信中披露了老舍自杀的消息,消息来源于台湾某报刊。

1977年10月,卢瓦夫人致信巴迪先生。信中谈到她于1977年9月访华,在北京见到作家浩然,问到老舍去世的情况。她在信中写道,浩然说:

他(老舍)在被红卫兵和他的同事们批评后投湖自尽。他是真心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1949年后他做了很出色的工作,但他过于敏感,太骄傲于自己的才能和高贵。他只受到很少的批评。其他人受到的批评更多,却都能很好地解脱出来……

[原文如下]:

(法文):Il s'est jeté dans un lac après avoir été critiqué par les gardes rouges et ses collèges. Il était sincèrement attaché à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t avait fait un bon travail après 1949, mais il etait susceptible, très imbu de son talent et de sa noblesse. Il a été très peu critiqué. D'autres, qui l'ont été davantage, s'en sont beaucoup mieux tirés ......

(英文)He threw himself into a lake after he was criticized by the Red Guards and his own colleagues. He was truly fond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has done good work after 1949,but he was touchy,very proud of his talent and nobility. He had been very litter criticized. Other writers, although they were more critized, got out of trouble more easily ......}

卢瓦夫人坚信老舍死于自杀,而巴迪先生却一直持怀疑态度。卢瓦夫人写信通报这个来自中国“官方”的正式答复,是为了说服巴迪先生,但并没有达到目的。

笔者曾打算访问卢瓦夫人,详细了解一下当年的情况,但卢瓦夫人于1999年病逝。

日本女作家有吉佐和子怀疑老舍死于自杀

1978年7-8月,日本女作家有吉佐和子访华,在北京拜访了老舍的妻子和他的大女儿。采访记发表在当年日本《新潮》周刊和香港《七十年代》等报刊。有吉佐和子曾于1965年在北京住过6个月,和老舍全家人建立了非常亲密的关系,她曾“把老舍看成自己的父亲”。老舍1965年访日期间有诗赠有吉佐和子,吟咏道:“有吉女文豪,神清笔墨骄;惊心发硬语,放眼看明朝。”她非常痛心老舍之死,在回忆文章中援引了老舍夫人及其女儿的话,说她们根本就不相信老舍是死于自杀。有吉佐和子和她们一样也不相信老舍会死于自杀,认为这不符合他的性格。她在文章中最后说:“老舍的死也许永远是个谜。在没有医生的尸检报告和死亡鉴定书的情况下,到底是谁决定火化的?无论是自杀还是被杀——都没有任何足以信赖的证据。”

有吉佐和子亦于数年前病逝,冰心曾撰文悼念这位“热血柔肠”的奇女子。

巴迪先生当年不可能提名老舍为诺贝尔奖候选人

前些年,香港和台湾报刊均刊载过一篇题为《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的文章,(译文原载台湾《联合报》副刊,2000年10月13日;香港《明报月刊》2000年10月号)据称作者是瑞典学院院士马悦然(Goeran Malmqvist)。文中提到,1966年“老舍确实曾被几位法国汉学家提名为诺贝尔奖候选人。提名者中的保·贝第(Paul Bady)曾经就老舍的一部著作写过论文。我曾数次被法国友人揪住,寻求我对老舍候选资格的支持。”

此文中提到的保·贝第就是笔者所谈的保尔·巴迪先生。但笔者以为此说有误。巴迪先生1965年刚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毕业,1967年来到北京后才开始老舍研究的前期资料准备,他的第一篇老舍研究论文发表于1974年。因此,无论如何,那时他还不能被称为“法国汉学家”,更不可能与其他汉学家联名推荐老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永平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