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卓长仁劫机案:戏剧性开辟中韩外交通道
2010年02月01日 09:19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庭延回忆指出,南朝鲜在劫机事件上的“不配合”让台湾非常不满,也因此开始交恶。1990年,南朝鲜派运动队参加北京亚运会,对中国表示支持;随后中国支持南朝鲜加入联合国。这些投桃报李的举动为双方建交打下基础,而民间交往和经贸往来更不可阻拦。1992年8月,南朝鲜与中国建交,同时与台湾断交。“南朝鲜”这一称呼也从此变为“韩国”。

作家阮虹在《中韩劫机外交》一书中这样评价:如果说劫机事件成为韩国和台湾逐渐疏远转折点的话,那么它同时也是中韩之间逐渐靠拢的起点。这起负面性质的劫机事件,最终却颇富戏剧性地打通了中韩两个近邻之间被关闭已久的交往通道……

那时候-中国视野

人民日报当时报道:我们全家坚决要求严惩劫机犯

(《人民日报》1983年5月14日)

我是上海红星打洞机厂的工人。我们一家3人是从沈阳乘296号飞机回上海的。

卓长仁、安卫建这伙武装暴徒让我们一家3口人都蒙受了巨大的折磨和痛苦。劫机的时候,我们在前舱,暴徒用手枪对着旅客,威胁说:“谁动就打死谁!”暴徒对着驾驶室开枪,我的刚两周岁的儿子小彬彬听到枪声,吓得倒在我的怀里。当时,我的心里真是恨啊!这伙坏蛋心狠手辣,为了劫机,拿旅客当人质,连两岁的孩子也不放过!

飞机被迫降落在南朝鲜春川机场后,小彬彬满脸是汗,唇焦口干,连声喊着,“妈妈,我肚子饿,我要喝水!”这时我也口渴得快昏了过去。暴徒在我身边走来走去。小彬彬直嚷:“妈妈,我要回家,我要外婆,我要舅舅。”听了孩子的话,我阵阵心酸,泪水簌簌地掉了下来。当时恨不得扑上去对这几个暴徒咬他几口。

在南朝鲜的五天五夜,我们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现在我们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们全家坚决要求严厉惩办这伙劫机杀人的凶手!

那时候·声音

“反共义士”有特权吗?

(台湾《民众日报》1989年3月29日)

3月20日上午9点钟,我在台北市复兴北路民权东路口,看见一出“反共义士”蔑视警察的闹剧。

有一个男子驾驶一辆轿车,在左转弯时违反交通规则,被交通警察发现了。警察命令他停车并开罚单。那名驾驶人下车来,气势汹汹地扳住一位警员的臂章,要看他的号码,意思是要“控告”警察的样子。而且恶声恶气地掏出证件,喝令警员:“叫你们局长来!叫你们局长来!”一副盛气凌人的态度,几乎引起旁观的人公愤。

及至看到证件,天哪,他是谁?

是卓长仁!

当时有6名警察在场,竟然慑服于这名“反共义士”卓长仁的淫威之下,不敢处理。

旁观的人发出喊打的吼声,我立刻斥责警察们说:“你们平日都埋怨公权力不张,现在是你们执行公权力的时候,难道他有特权吗?”

我又转身厉声指斥卓长仁,我说:“你这种行为,哪像什么义士!你以为从大陆劫了飞机飞到韩国,转到台湾来,就真是‘反共义士’吗?我告诉你,你这是强盗的行为!”

卓长仁被我一喝斥,才知道在台湾也还有敢于教训他的人,也才收起那薰天的气焰,哑口无言。

这件事令我十分不解,因为最后警察还是没有开处罚单,卓长仁还是扬长而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梅菊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