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秦城监狱面对面批判“四人帮”实况
2010年01月29日 08:0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春桥一言不发

1977年11月29日、30日上午,对张春桥进行了两次批判,主要有三个问题:

一是对《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日有感》的批判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因病医治无效逝世。1月21、28日,毛泽东主席先后提议,并经中央政治局通过,确定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并主持中央日常工作。2月2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通知》(中央1976年一号文件):由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代总理。在叶剑英同志生病期间,由陈锡联同志主持中央军委工作。3日,张春桥就写了《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日有感》:“又是一个一号文件。去年发了一个一号文件(指任命邓小平为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的文件——作者按)。真是得志更猖狂。来得快,来得凶,垮得也快。错误路线总是行不通的。可以得意于一时,似乎天下就是他的了,要开一个什么新时代了。他们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人民是决定性的因素。代表人民的利益,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在任何情况下,都站在人民群众一边,站在先进分子一边,就是胜利。反之,必然失败。正是: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张春桥认为,周总理逝世后,毛主席会提议他任国务院总理,他万万没有想到会提议华国锋任代总理。《有感》充分暴露了他对国务院总理人选决定的强烈不满。

批判人当场质问张春桥:“政治局开会议审议一号文件时,你参加了没有?”张春桥板着脸,皱着眉头,眯缝着眼睛不说话,只是微微点了一下头。批判人又问:“你既然参加了政治局会议,没有表示不同意见,会后又表示极为不满,你这不是典型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会上一套、会后一套的两面派吗?你这不是反对毛主席吗?我们认为你拥护毛主席是假,反对毛主席是真!你不仅反对毛主席,你还反对党中央。”对于这样的尖锐质问,张春桥竟然没有任何反应。

二是批判他对周总理的治丧活动进行干扰破坏的问题

1976年1月8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周总理的丧事安排。会议中治丧办公室提出:参加治丧委员会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不论在京的或是外地的,都要参加总理的遗体告别仪式。张春桥以不满的口气问:“那是不是在外地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也要来呀?”当治丧办公室提出: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群众吊唁活动,拟安排6万人参加,共5天时间时,张春桥又说:走资派还在走,不能影响反击右倾翻案风,要压缩。在讨论悼词的内容时,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对悼词中“周恩来同志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句重要评语,极力反对,不同意写进去。张春桥还别有用心地说:“最后那个部分(指悼词中号召向周总理学习的部分——作者按),笼统地、简单地说几句就行了,不要展开写。”在讨论由谁来致悼词时,江青、张春桥极力反对由邓小平致悼词,说:“现在全国在反击右倾翻案风,邓小平致悼词不合适。”王洪文说:“还是请叶帅来吧!”叶剑英说:“由邓小平同志致悼词比我更合适。他是党中央的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又是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他一直在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应该由他来致悼词。”政治局其他同志都表示同意叶帅的意见,江青、张春桥等人没有办法,只好作罢。会后,列席会议负责悼词起草工作的李鑫、周启才问汪东兴:“悼词中被删去的那句话怎么办?我们的意见还是加上,而且应该再展开,写得更具体实在些。”汪东兴对他们说:“中央政治局已经决定悼词由邓小平同志致,小平同志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你们可带着修改后的清样直接到小平同志家里去请示,并说明我们的意见,还是加上去为好。”李鑫、周启才带着修改好的清样直接到邓小平家中,报告并表达了他们的建议。邓小平看了一遍清样,毅然在稿子上亲手加上了那句重要评语,并在清样上写了“送请毛主席审批”。毛主席于1月14日下午圈阅同意,挫败了“四人帮”企图贬低周总理的阴谋。

三是揭批张春桥在发生“天安门事件”时的反动言论

1976年清明节,在北京发生了“天安门事件”,邓小平因此遭到诬陷。7日,中共中央发出了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的处分。1977年11月,我们面对面批判“四人帮”时,虽然“天安门事件”还未正式平反,但党的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恢复了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这就意味着为“天安门事件”平了反。此时,对“四人帮”在“天安门事件”发生时所犯的罪行,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批判。

批判人对张春桥说:“在1976年4月5日凌晨,你站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对着天安门广场咬牙切齿地说:‘北京市连这点事都对付不了,用高压水龙头激嘛!’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吴德同志说:‘那怎么行呢!’你张春桥说:‘资本主义国家对付群众闹事,不就是这样干的嘛……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在人民大会堂开会,你张春桥竟然劈头盖脸地大骂邓小平说:‘你看看,你就是纳吉。’”

批判人继续说:“你张春桥以上这些反革命言论的用意很清楚,企图利用这次‘事件’制造更大的事端,更加残酷地镇压对你们‘四人帮’强烈不满的人民群众;同时嫁祸于邓小平,促使党中央、毛主席对邓小平采取更加严厉的处分,达到一箭双雕的罪恶目的,你这一招多么阴险毒辣!”

说到这里,张春桥没有任何表情,仍一言不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银禄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