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中、美、苏三国谁才是真正胜利者?
2010年01月28日 08:3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签完字后,克拉克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我们失败的地方是未将敌人击败,敌人甚至较以前更强大,更具有威胁性。”

后来,克拉克在回忆录中沉痛地写道:“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我想,我的前任 麦克阿瑟与李奇微两位将军一定具有同感。”

“联合国军”司令官、美国四星上将克拉克的话,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谁是这场战争的胜利者。

克拉克签字时,南日大将正飞车奔赴平壤。当晚10时,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于平壤首相府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

7月27日22时,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

在停火到达前一刻钟,双方阵地上对空射击的枪声、炮声此起彼伏,照明弹照沼阵地如同白昼一般。在阵地上、坑道里的双方官兵们兴奋地等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当手表上的时针指向22点时,顷刻间,万籁俱寂,弥漫在天空中的硝烟与火药味慢慢地消失在夏夜的凉风中。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以前,那电闪雷鸣、震天动地和撕心裂胆的炸弹、炮弹和机枪声,那在各个阵地、整条战线直到朝鲜三千里江山土地上,到处燃烧着的战火和流淌着的血污,就在这一刹那间变成了历史!

阵阵微风吹散了天空的乌云,从乌云中钻出来晶莹的月亮,将皎洁的银光撒满了静静的群山。

美军陆战队员马丁·拉斯认为它“低垂空中,好象是一只中国灯笼”。他爬出泥泞污秽的地堡,享受着他在朝鲜的第一个和平时刻。

美军大兵脱去了钢盔和伪装衣,发出尖利刺耳的叫声。在下面的战壕里,有人开始唱起歌,其余人都跟上去一起吼叫着,疯狂地宣泄着自己的情绪,他们庆幸自己还没有成为这场战争的最后牺牲者。

志愿军官兵则冲出战壕,在月亮底下,互相热情地拥抱,欢快地跳舞歌唱,谁都忘记了战斗的疲劳,忘记了已经到了第二天的黎明,一直到东方已升起了火红的太阳。

于是,从这一时刻起,在朝鲜的一切战斗行动完全停止。全世界人民渴望已久的朝鲜停战终于实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至此胜利结束。

此时,志愿军统帅彭德怀以胜利者的姿态,在朝鲜人民军副司令崔庸健次帅陪同下来到开城,下榻地点正是战争双方首次会议地点来凤庄。

第2天上午9时30分,彭德怀在志愿军会议室,用毛笔在停战协定上写下了“彭德怀”三个正楷大字。这位伟大的志愿军统帅在想什么呢?

“先例既开,来日方长 ”,彭德怀感到有些遗憾:“但当时我方战场组织,刚告就绪,未充分利用它给敌人以更大打击,似有一些可惜。”“美国人现在停战算是明智的,不然把他们统统赶到临津江喂王八去!”

1953年9月12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讲话中,以胜利者的姿态对抗美援朝作了总结:

“抗美援朝,经过三年,取得了伟大胜利 敌人伤亡了一百零九万人。当然,我们也付了代价。但是我们的伤亡比原来预料的要少得多,有了坑道以后,伤亡就更少了。我们越打越强。美国人攻不动我们的阵地,相反,他们总是被我们吃掉。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最后,毛泽东郑重警告:“帝国主义侵略者应该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这是崛起的中国人民对一切敢于挑衅的侵略者发出的最强音。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美国人从此将中国视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西方人的标准是:要想成为强国,必须击败过另一个强国的军队。新加坡资政、前总理李光耀曾经回忆说,1949年他到欧洲旅行,海关人员见他是华人都表示轻蔑。两年后再去西欧,海关官员见到中国人马上肃然起敬,敬佩地说你们连美国人都能打败。李光耀由此感受到身为华人的自豪,并下决心学习汉语。中国从人人蔑视的东亚病夫一跃而为国际政治力量的一极,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大有关系。

1972年7月21日,在朝鲜战争期间属于主战鹰派人物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踏上了敌对了20多年的中国的大地,他向周恩来主动伸出了手。

时至今日,国内的某些人还在讨论抗美援朝战争该不该打,这场战争打没打赢。不可争辩的事实是,始于1950年6月25日的朝鲜战争可能是平局,而对于中国来说,始于1950年10月25日的抗美援朝战争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历史性的胜利!正如彭德怀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所说的:“它雄辩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海波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